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餐桌最佳「豬」角! 豬肉的5種變化

葡萄酒醋梅花豬(1人份)
葡萄酒醋梅花豬(1人份)
記者徐兆玄/攝影

豬肉是十分容易取得的食材,價位平實且不易波動。在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不妨嘗試利用豬的不同部位,透過簡易而不過度烹調的手法,變換出適合各種場合、多彩多姿的創意料理

香蒜辣椒豬里肌麵(1人份)<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香蒜辣椒豬里肌麵(1人份)
記者徐兆玄/攝影

香蒜辣椒豬里肌麵(1人份)

食材:橄欖油、辣椒粉或新鮮辣椒適量(依個人口味調整份量)、蒜頭25g、巴西里碎適量、豬里肌肉切絲80g、洋蔥切絲30g(可省略)、乾義大利麵100g

作法:

1.蒜頭切片用橄欖油爆香,加入巴西里碎與辣椒略微拌炒。

2.依照義大利麵包裝指示時間,煮熟義大利麵(一般約莫8到10分鐘)。

3.煮義大利麵的同時,將里肌肉絲與洋蔥絲加入步驟1炒香上色後,加入一點煮麵水與煮熟的義大利麵,拌炒入味。

4.若覺得太乾,可再加點煮麵水調整。

5.加入適量鹽跟胡椒調味後起鍋。


培根蔬菜捲(1人份)
<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培根蔬菜捲(1人份)
記者徐兆玄/攝影

培根蔬菜捲(1人份)

食材:厚培根(薄厚皆可)、時蔬(黃紅甜椒、洋蔥、玉米筍)、任何種類麵包、生菜或蔬菜

作法:

1.用培根捲起時蔬(若使用薄培根,可多堆疊幾片來捲)。

2.烤箱預熱至180至220度。

3.培根捲用油煎至上色,入烤箱烤約五分鐘至熟透盛盤。

4.用烤培根時逼出的鹹香油汁作生菜醬,淋上生菜,搭配培根蔬菜捲食用。


酥炸豬耳朵(1人份)
<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酥炸豬耳朵(1人份)
記者徐兆玄/攝影

酥炸豬耳朵(1人份)

食材:煙熏豬耳朵約150g、麵粉一杯(中低高筋皆可)、蘇打水或氣泡水或啤酒一杯(與麵粉比例1:1比例)、鹽少許、檸檬皮(視個人喜好,也可使用其他風味食材調味)

作法:

1.混合麵粉與蘇打水。

2.將煙熏豬耳朵裹上麵糊,用180度的油,炸至酥脆。

TIPS:可以烹飪用溫度計量油溫,或將適量麵糊丟入油鍋,若會自然浮起代表油溫適中,若無浮起則需再加熱,若麵糊焦掉則需添油降低溫度。

3.起鍋後撒上適量鹽跟胡椒調味。(若豬耳朵本來就有調味,可斟酌料理。)


葡萄酒醋梅花豬(1人份)

食材:鹽與粗胡椒適量、切片梅花豬肉2塊150g、蒜頭10g、洋蔥絲40g(建議使用紅洋蔥,味道更甜香)、約50cc葡萄醋、適量喜歡的蔬菜

作法:

1.將鹽與胡椒撒上梅花肉片,煎至兩面上色起鍋。

2.將肉片鋪上蔬菜,放入預熱180-220度的烤箱烤熟。

3.蒜頭切碎以橄欖油爆香(若不喜歡吃到蒜頭的人,可將大蒜壓扁爆香後再挑起),加入紅洋蔥絲拌炒至軟。

4.加入適量鹽、糖、葡萄醋,以小火煮約兩三分鐘至入味。(注意醋勿煮過久,香味會跑掉。)

5.將步驟4的醬料與適量橄欖油,淋上烤好的豬肉,搭配在烤箱吸收肉汁的蔬菜食用。


惡魔風豬肋排(1人份)<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惡魔風豬肋排(1人份)
記者徐兆玄/攝影

惡魔風豬肋排(1人份)

食材:鹽、粗黑胡椒粒適量、豬肋排4根、自選的無鹹味辣椒醬、番茄醬

作法:

1.將鹽巴與粗黑胡椒粒(建議使用粗黑胡椒較香,風味較好)均勻抹上豬肋排,用保鮮膜包覆醃半小時。

2.將醃好的豬肉,用鍋子蒸約20分鐘。

3.將自選辣醬(建議挑選沒有鹹味的)以一比一的比例與番茄醬混合。

4.將蒸熟的豬肉,均勻刷上步驟3醬料。

5.用預熱至220度的烤箱,烤約5、6分鐘至表面上色、酥脆。

TIPS:

1.若蒸熟的豬肉因為沒有馬上烤而冷掉,可用微波爐加熱後再刷醬送烤。

2.若家中無微波爐,為避免未經適當加熱直接送烤,造成醬料烤焦,豬肉卻未熟的窘境,可在豬肉上蓋鋁箔紙,以180至200度的烤箱先烤15分鐘,再掀去鋁箔紙烤至醬料上色。


<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記者徐兆玄/攝影
今日主廚╱林志豪(大肚皮Jason)

最知曉豬肉風味、結合大膽創意與烹調的料理人。餐飲科出身的他,喜愛嘗試有趣的做菜手法,同時又對食材品質細緻要求。

曾任多家餐廳主廚,現為「大肚皮義式餐坊Big Pancia」、「Va Bene義大利麵舖」、「豬跳舞小餐館Dancing Pig」三家餐廳負責人,與電視節目「小廚當家」評審。著有《潮爆大肚皮:60道食髓知味的頑樂料理》等多本料理書籍。

臉書搜尋:人帥真好大肚皮主廚

豬肉 食譜 創意料理 蒜頭 橄欖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