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芋頭藥效重在黏液 烹煮前勿洗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芋頭蓮藕湯是一道家常菜湯,但民眾不知這道湯品對健康很有益處。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芋頭蓮藕湯含有蓮藕,生者性寒、熟者性溫,生食能夠清熱潤肺、止口渴、除煩熱,適合燥熱體質的人食用,熟食可以健脾、開胃、止瀉。

楊醫師指出,其實蓮的各個部位多少都有藥用價值,可說是一身都是寶,包括蓮藕、蓮子、蓮花、蓮葉、藕節等。比如蓮子能夠補脾止瀉、養心安神,蓮花可以活血止血、祛風除濕,蓮葉有助清熱、消暑。此外,蓮藕的節稱為藕節,是蓮的乾燥根莖結部位,具有止血作用。女性應注意,月經來時不宜食用生蓮藕。

芋頭蓮藕湯還含有芋頭,能夠健脾胃、調中氣、補益潤燥,有助改善腸胃功能。此外,芋頭具有活血散結等益處,有助改善淋巴結腫大。值得注意的是,食用芋頭有一些禁忌,由於芋頭黏液容易刺激咽喉黏膜,促使咳嗽加劇、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吃這個食物。

芋頭的獨特黏液會使手掌紅腫發癢,但有效的藥用成分就在黏液上,所以烹煮之前不要洗掉黏液,建議雙手、芋頭用鹽水浸過就可改善症狀。具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最好少吃,否則可能引起皮膚潮紅、出疹搔癢、噁心嘔吐、腹痛腹瀉。

芋頭、地瓜、紅薯等甘藷類食物,不能與柿子同食,因為同食之後,可能使胃酸升高,也可能會和柿子的單寧酸結合成不容易溶解的硬塊。

山藥既是食材,也是藥材。楊淑媚醫師表示,山藥又稱薯蕷,是一種常見蔬菜,入藥使用,味甘性平,性質平和,具有補脾、益肺、止瀉等益處,不過,山藥還有收斂作用,所以吃的時候有一些禁忌,像是便祕、火氣大的人就不適合食用過量。

楊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山藥含有豐富活化酵素,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含有澱粉酉每、消化酉每,有助改善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拉肚子等症狀;含有黏液蛋白,能夠維持心血管彈性,如此即可預防動脈硬化;含有黏液多糖,與無機鹽結合後可望形成骨質,促使軟骨具有彈性,如此就能預防兒童骨折。

傳統中醫認為,參苓白朮散含有山藥,這道中藥方能夠益氣健脾、和胃滲濕,有助加強消化吸收能力,以及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八味地黃丸也含有山藥,這道中藥方能夠溫養下焦、補益腎陽,適用於慢性腎炎、蛋白尿、攝護腺肥大、尿失禁等病症。此外,市面上常見的四神湯,含有山藥等材料,具有健脾益氣等好處。

楊淑媚醫師指出,民眾挑選山藥時應注意,最好選擇長條狀、粗細平均、表面顏色均勻、肉質堅實、不會太軟比較好,如果切開有黑點者,代表這個山藥已經不太新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芋頭 蓮藕 山藥 免疫力 開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