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進補因人而異,盲目進補恐傷身!醫:把握4觀念更養生。

進補因人而異,盲目進補恐傷身!醫:把握4觀念更養生。
進補因人而異,盲目進補恐傷身!醫:把握4觀念更養生。

天氣轉涼變冷時,民眾多會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等進補,不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提醒切勿盲目進補,進補方式因人而異,亂補恐怕僅會造成身體負擔,越補越糟。

養生進補4觀念,並非吃鍋就是進補!

梁祐爾醫師表示,天冷之際氣溫變化大,是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此時養生應著重在「養陰藏陽」,而非胡亂進補,也不宜燥熱,天氣冷時可適度補充桂圓、肉桂、丁香等溫中散寒食材。

許多人誤以為天冷就是多吃鍋物以利禦寒,但其實現代人多的是營養過多又少運動,加上生活、工作壓力等因素,多有「外寒內熱」的情況,若大肆助陽,容易發生失眠、口腔潰瘍、便秘、痔瘡、皮膚紅疹等上火問題,因此除了看個人身體狀況,也建議循序漸進為佳。好的進補關鍵在於良好的消化吸收,若忽略了原本身體狀況,恐怕越補越糟,甚至加重腸胃系統的負擔,出現腹脹、胃痛等不適。

#梁祐爾 #進補 #冬令進補 #養生

進補吃什麼因人而異,中醫提醒3種人更要謹慎!

梁祐爾醫師舉例,平時消化不良、食慾不振者,恢復腸胃功能就會是進補的重點,而以內含茯苓、淮山藥、蓮子、芡實的四神湯進補就相當有幫助,具有滋補脾陰、厚實腸胃的效果。

除此之外,兩大族群進補時需更加謹慎,包括「陰虛有熱」者,以及「痰濕內盛」者。陰虛有熱者常見體型較瘦、長期晚睡、大便偏乾、皮膚容易過敏或長痘、身體常覺得燥熱、舌頭細瘦或舌面有裂紋。而痰濕內盛者則常見肥胖、飲食油膩、臉部容易出油、大便軟黏、舌頭形狀較胖且舌苔厚。這兩種族群可用清補、通補等方式進補,食材建議可選擇百合、杏仁、蓮藕、山藥、木耳、大白菜、白蘿蔔等,痰濕重則加上砂仁、白豆蔻、薏苡仁等。

#梁祐爾 #進補 #冬令進補 #養生

案例健康出問題,一問出自進補不當!

梁祐爾醫師分享,日前診間曾有案例,因進補不當出現各種身體不適,該案例有甲狀腺腫瘤病史,個性容易緊張,且常覺得燥熱,長期在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門診調養,某日就診時表示近一周長了許多大顆的疔瘡,且睡眠多夢又不穩定,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症狀是出自於吃了養生大補鍋。

養生不只在於進補,良好生活更助健康!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進補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建議在進補前可先與中醫師討論,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作精準的進補。梁祐爾醫師也表示,進補在養生只是其中一個面向,也需注意保暖避寒、休養生息,並培養運動鍛鍊及腦力活動,以及調整好飲食消化,如此才更有利養生。

#梁祐爾 #進補 #冬令進補 #養生

《延伸閱讀》

.冬季進補先看「自己缺什麼」,中醫:台灣以滋陰潤燥為佳。

.簡單防範天冷6疾病風險!醫:睡覺放件外套助防心肌梗塞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進補 養生 中醫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燥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