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傳統醫學

醫病天地/天熱要養心 溫水補元氣

花蓮慈院中醫師陳中奎建議,若夏天汗流過多感到心臟不適,可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來降心火。圖/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院中醫師陳中奎建議,若夏天汗流過多感到心臟不適,可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來降心火。圖/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炎熱天氣讓人只要離開冷氣房就是滿頭大汗,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陳中奎說,「汗為心之液」,若汗流太多,就會讓心臟負擔加重,因此不只冬天,炎熱天氣也要注重「養心」,適時補充水分,擦乾汗水,若汗流太多心臟不舒服,可以按摩穴道降心火或者補氣。

陳中奎說,依照中醫理論,心臟五行中屬火,火又屬熱,而汗為「心之液」,也就是心臟的液體,一旦高溫兩熱之間相剋,流了太多汗,過度消耗心氣,就容易出現心跳快、喘、疲倦等心臟不適症狀。

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要留意天氣熱的影響,因為天氣熱血管和冬季比會舒張,若有高血壓要注意血壓變化,若因為服用控制血壓藥物,血壓驟降引起低血壓頭暈,也要趕快就診。

陳中奎表示,天氣熱一定要注意補充水分,補充水分就是補充元氣,但建議飲用溫水就好,不要喝太冰涼的水,以免邪氣入侵;除喝水,流汗最好迅速擦乾,汗流太多記得補充稀釋後的電解質。外出要做好防曬,若有頭暈、想吐等不適,快找陰涼處避暑,但不要急著往冷氣房衝,冷熱交替可能造成中暑。

若汗流得太多導致心臟不適,陳中奎建議,可按壓位於手握拳時小拇指尖處的「少府穴」來降心火,或手肘內側的「尺澤穴」,若感到疲倦感,可以按摩膝蓋外側附近的「足三里穴」來補氣,另外,蓮子薏仁湯、薏仁綠豆湯都是消暑飲品。

心血管疾病 補充水分 穴位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