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一周吃才一次大餐」會害減肥破功嗎?中醫師:4321原則,健康飲食健康瘦

大餐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餐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診間常聽到的疑問

「我這禮拜都很節制,才吃一次宵夜(或大餐)而已,這次應該會瘦很多才對!」站上體重計之後⋯

「奇怪!怎麼才吃一餐就馬上破功!?」

「大許醫師,大餐一週才吃一次,有那麼嚴重嗎?」

什麼是「每日消耗總熱量

再說明此現象之前,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每日消耗總熱量」

→ TDEE(Total Daily Energy Expenditure)。TDEE簡而言之,就是維持你身體每日活動所需的熱量。

這裡舉一個每日總消耗熱量1500大卡的人為例。也就是如果每天吃1500大卡的食物,身體剛好也消耗1500大卡,熱量增減處於平衡狀態,所以體重便不會增加。

那麼吃1500大卡是怎樣的概念?如果正常人一天進食三餐,1500大卡除以3,也就是「每餐控制在500大卡,你就不會變胖」、「早中晚每餐只能攝取500大卡的熱量」。

假設你很可憐的一週內有6天不吃晚餐,那麼你就少進食了500*6=3000大卡的熱量。然後你挑了一天去放鬆慶祝一下,比如:火鍋、熱炒、燒烤、歡樂吧、吃到飽⋯,再加一點小酌,如果真的沒節制 的話,其實輕輕鬆鬆就很容易把之前6晚省下的給沖銷掉。沒錯!

▲一餐就毀掉一個禮拜的努力

▲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概念

→ 少吃6餐的人都會這樣了,更何況天天吃晚餐的我們

4321原則 健康飲食健康瘦

所以有時候你覺得很辛苦很節制過了一兩週,但還是沒有瘦……

這時記得不要放棄!記得許淳彰醫師一直耳提面命的4321原則,想吃的、愛吃的放到早餐或午餐吃,否則即使你再怎麼努力,也有可能因為一餐宵夜就毀掉! (4321原則:睡前4小時不吃東西,早午餐「營養」比例3&2(想吃的盡量在這兩餐吃),晚餐的1就是單純蔬菜水果吃到飽。)

減肥之路很漫長,讓許淳彰醫師陪著你一起努力吧!

來源處:https://www.facebook.com/dr.dashlife

熱量 體重 宵夜 火鍋 早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