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口瘡 不可一昧清熱降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嘴巴破」即為中醫認為的「口瘡」,是口腔黏膜病中最常見的疾病。中醫治療嘴巴破,要注意此為「本虛標實」之症,治療時要注意區分「虛火」、「實火」,不可一昧清熱降火,以免反而降低身體抵抗力,讓症狀纏綿難癒。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嘴巴破患者症狀以疼痛性潰瘍為特點,潰瘍呈表淺性或淡黃色或白色。邊緣有明顯的充血。通常發生於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病程一般為7~14天,癒後不留瘢痕,但會容易慢性反覆發作。中醫治療嘴巴,通常要先清熱,後調補為扶正增強體質,才能徹底治療改善達到根治的效果。

陳醫師表示,嘴巴破的原因為勞累、熬夜、睡眠不足、緊張、壓力、便秘、內分泌失調,以及食用辛辣上火的食品。經前有些女性易好發,這些人體質大多為「氣陰兩虛」的體質;也就是多容易疲倦,但體內有虛熱,所以免疫力差,口乾,臨床上常用處方為生脈飲。

另一種常見為「實熱型」,表現可見便秘,體內發熱,舌紅,牙齦腫,臨床上常用處方為玉女煎,治療注意先降實熱才扶助正氣。

陳玫妃表示,預防嘴巴破應多喝水、多休息,飲食清淡,生活規律,作息正常,睡眠充足,少吃辛辣油膩之品,注意口腔衛生,可用鹽水漱口殺菌,冰冷食物少吃;還可配合穴位按摩保健,包括可按摩合谷、曲池、太衝穴,增強免疫力降虛熱。

漱口藥可選用含金銀花、黃芩、黃柏、菊花、桑葉、決明子。或者金銀花、白芷、竹葉、薄荷、黃芩入方漱口,以達到清潔口腔瘡面消腫殺菌止痛作用。而嘴巴破外敷中藥可用西瓜霜、冰硼散,常用的組成為冰、枯礬、牙硝、青黛、薄荷等,有助於嘴巴創傷面的癒合。

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準備粉光參2錢、柴胡1錢、枸杞3錢、紅棗5顆。用800C.C的水煮沸轉小火煮至600C.C放溫即可飲用。此方有助補氣降肝熱,改善壓力或熬夜所致肝熱口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