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大啖秋蟹正是時候 這些人想吃卻吃不得

秋天啖蟹正是時候,但中醫師提醒,對蟹過敏、腸胃虛寒、感染未癒、易腹瀉及慢性病等患者應少吃,甚至忌口。記者胡瑞玲/攝影
秋天啖蟹正是時候,但中醫師提醒,對蟹過敏、腸胃虛寒、感染未癒、易腹瀉及慢性病等患者應少吃,甚至忌口。記者胡瑞玲/攝影

秋天是大啖螃蟹料理的最佳季節,而螃蟹肉質綿密細緻,膏黃口感豐富濃郁,更是不少老饕們的最愛;但中醫師提醒,「螃蟹並非人人都能享用」,除了對螃蟹過敏者,腸胃虛寒、慢性疾病等患者也應少吃,甚至不宜食用,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指出,螃蟹入秋正值交配季,公蟹有蟹膏、母蟹有蟹黃,滋味肥美雖讓人欲罷不能,但因螃蟹性鹹寒,入肝胃經,因此對於有任何感染症狀未痊癒的病患,或是平時脾胃虛寒、具易腹瀉體質的人,切記忍耐食慾並忌口。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說,對蟹過敏、腸胃虛寒、感染未癒、易腹瀉等患者,若吃了過多螃蟹,恐出現腹瀉或導致該症狀加劇;此外,患有高血壓和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要是吃多了則可能會影響血壓、血脂等量測數值。

只不過,就算是健康狀態正常的普通人,過量品嘗也不好,畢竟螃蟹性鹹寒,張因此教導民眾「呷蟹小撇步」,他表示,吃蟹時能沾以薑醋調成的醬汁食用,飯後則能飲用薑茶、紫蘇飲等,就能藉此減低其寒性對人體的影響。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也提到,螃蟹是含蛋白質和脂肪的海鮮食物,脂肪量雖不高,但膽固醇可不低,所以食用時應遵守不過量的原則,才能品嘗美味又顧及健康;而對甲殼類或海鮮有過敏體質者,需在醫生建議下食用,避免引起身體不適。

而同時吃螃蟹和柿子會中毒嗎?蔡則表示,正確來說並非中毒,而是消化出問題,因柿中單寧酸與蟹的蛋白質易凝結,同時吃下肚後,在胃部容易與胃酸凝結成塊、沉澱,在腸道中不易被分解吸收,導致消化不良、腸胃不適,建議分開食用為宜。

螃蟹 腹瀉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