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暑拔罐出水泡 竟是燒燙傷

謝姓男子拔罐卻出現水泡,推拿師聲稱是「火毒」,中醫師另有看法。 記者施鴻基/攝影
謝姓男子拔罐卻出現水泡,推拿師聲稱是「火毒」,中醫師另有看法。 記者施鴻基/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台東縣謝姓男子近期拔罐,事後發現起了水泡,推拿師聲稱是「火毒」,不過關山慈濟醫院中醫師沈邑穎指出,出現水泡可能是體質濕氣重、遭燙傷或拔罐時間太久,和火毒未必有關,建議民眾多喝水、多運動就可保持健康。

謝姓男子說,近期台東天氣炎熱,他覺得身體有中暑的感覺,所以跑去找了1家推拿坊,又是刮痧、又是拔罐,回家之後覺得精神好了一些,但被刮痧、拔罐的地方則是一碰就痛,晚上洗澡時,發現左肩拔罐的地方長出了一顆顆水泡。

「去那邊推拿好幾年,從來也沒有這樣!」謝姓男子說,他直覺就是「被灼傷了」,馬上就連絡推拿師詢問情況,對方強調「只是身上的火毒被拔出來,是好事,不必緊張,小心別弄破就好」,但他始終半信半疑,跑去看皮膚科醫生,都認定是「燒燙傷」。

關山慈濟醫院中醫師沈邑穎說,拔罐、刮痧雖然有利紓解中暑的症狀,但還是要注意手法、時間。一般來說,會出現水泡的情況,如果不是當事人體質特殊,就可能是拔罐時間太久或燙傷,中醫學上火毒的說法,並不是指這種現象。

沈邑穎另提供夏季保健的方案,她說,夏天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補充水分,近年有科學中藥「生脈飲」,如果民眾覺得口乾舌燥容易疲勞,可以用3到4匙,泡溫水或冷開水吞服,如果想以刮痧、拔罐紓解症狀,則建議尋找專業人士較好。

拔罐 中醫 皮膚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