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睡很多還是覺得累?水腫型肥胖,中醫師教多喝3種去濕茶飲


圖片提供/良醫健康網

節食不一定能瘦! 三大肥胖類型的掃毒瘦身專案

一旦驚覺體重增加或體型變胖時,許多人就不敢吃飯喝水,好減少熱量的攝取,但這種極端方式往往會導致新陳代謝下降,使身體臟腑功能隨之低落,體內氣、血、水分推行不易而淤滯,反而會造成經絡堵塞、毒素堆積,讓多餘的熱量、脂肪、水分、糞便等吸收得更多、排出得更少,結果就越來越易胖。肥胖原因很多,而減重除了少吃多動外,更要先了解自己屬於何種體質,並有效疏通經絡中的氣血、調理臟腑,讓人體自行對身體的「收支」進行更好的調節,這樣才是變瘦的基礎及「治本」方式喔!

體質大檢測(特徵表) 肥胖類型主要分為三大類,請在符合的項目上打勾,勾選最多的項目即為你所屬的體質類型。

改變體質,讓你快速瘦 針對體質掃毒,疏通經絡氣血,提升代謝,就能快速改善局部肥胖,達到最佳瘦身效果!

水腫型肥胖

□ 流汗易有異味,體味較重 □ 身體感覺沈重,睡很多還是覺得疲累 □ 早上起床時臉部浮腫、眼皮腫脹,而且臉上的睡痕很難退掉 □ 用手指掐肉或按壓會留下壓痕,尤其是小腿 □ 有白帶多如水的困擾,或喉嚨常覺得有痰 □ 皮膚容易長濕疹及發癢

脂肪型肥胖

□ 說話有氣無力,聲音細小 □ 容易頭暈、頭痛 □ 時常手腳冰冷,平時就怕冷 □ 會有掉髮及長白頭髮的困擾 □ 臉色蒼白、無光澤 □ 月經量少,或週期不正常 □ 整體看起來乾瘦,卻有怎麼也瘦不下來的局部肥胖

肌肉型肥胖

□ 食量大,胃口好,辛辣燒烤不忌 □ 膚色暗沈,有瘀斑、黑色素沈澱 □ 情緒起伏大,偶爾會暴飲暴食 □ 時常脹氣,排便不順,便祕 □ 肩頸僵硬緊繃,偶爾會臉紅、頭脹痛 □ 口唇乾裂,口渴卻喝不了太多水 □ 身型壯碩,贅肉硬實

水腫型

中醫觀點:水毒阻塞於經絡 這類型的人較少運動習慣,或常吃生菜、冷飲等寒性食物,造成脾胃損傷,體內濕氣滯留。外觀身材特徵為白、鬆、軟、腫,特別容易有下半身水腫的問題,過午之後腳還會漲大1 號。這種體質屬於虛胖,吃不多或易腹瀉, 常見於久坐少動的上班族,給人喝水也會胖的印象。

解決方案

水腫的原因分為腎臟或心臟疾病等造成的病理性水腫, 以及代謝循環不佳形成的生理性水腫。找出水腫原因, 並疏通經絡掃出水毒,讓體質恢復代謝水分的能力才是解決之道。此類型是因水毒滯留造成經絡阻塞,瘦身重點在於「排」。利用經絡掃毒法,來活化有助協調管理身體水分的臟腑,並且刺激排水穴道,讓水分毒素時時經由汗液及小便排出,加強瘦身效果。

TIPS

平時宜搭配有氧運動及粗鹽泡澡,來促進排汗。雖然容易水腫,但也不可不喝水, 以免體內缺水,反而造成身體代謝機能不良。可多喝薑茶、薏仁水、紅豆水等去濕中藥茶飲, 也可多把四神湯、海帶薑片湯當作早餐或點心。

脂肪型

中醫觀點:氣血虛弱,寒凝於經絡 這類型的人因為身體熱量不足,新陳代謝緩慢,容易造成脂肪細胞囤積而導致肥胖。常見於個性安靜、不喜歡活動、較愛吃澱粉麵食、少吃肉的族群。外觀身材特徵為腰腹臀容易堆積脂肪,腿部肌肉尤其是小腿硬邦邦的、有靜脈曲張、看得見青色或紫紅色的血管。

解決方案

這類型的人身體基礎代謝率低落,體內氣血不足,臟腑接近沉睡的狀態,經絡通道因此凍結、不流通,脂肪毒素便在體內堆積越來越多,排不出體外。像這種氣血虛弱寒凝於經絡的體質,要想辦法重新啟動身體機能,瘦身重點在於「溫」。利用經絡按摩注入養分、溫暖體質來驅動氣血,以喚醒沉睡的五臟六腑及新陳代謝,將堆積的脂肪毒素擊碎並搬出體外,來達到瘦身效果。

TIPS

「血受寒則凝結成塊」,這種寒性體質特別要對冰品、生食、水果忌口。多吃溫性食物及蛋白質來溫暖推行氣血,平時可多喝洛神花茶、檸檬水來增進脂肪的掃除。

肌肉型

中醫觀點:氣滯血塞不通於經絡 這類型的人是因飲食不節制,體內火氣毒素堆積,才造成了肌肉硬實的肥胖。外觀特徵為體型壯碩,肥胖最明顯部位除了腰腹部的三層肉之外,多半還有虎背熊腰、蝴蝶袖的困擾。常見於不忌口、喜歡熬夜、工作壓力大的族群,還會伴隨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風險。

解決方案

氣血長期凝滯,體內就會產生一團「鬱火」,讓五臟六腑又虛又熱,無法代謝毒素。這一類人身體呈緊繃狀, 且肥胖部位厚實,肉團較硬,當務之急是先疏通凝滯的氣血,來去除讓體內發炎變胖的火氣毒素。舉凡刮痧、拔罐、清除宿便等「通」法,都有助於拔除氣血的淤滯, 讓經絡暢行無阻,而促進代謝,也能讓身體內的火氣漸消,降低旺盛的食慾。

TIPS

運動不僅可紓壓、排出火氣,也能讓氣血活絡,不過, 肌肉型肥胖要避免強烈的肌力訓練,請以伸展拉筋及按摩,來幫助氣血暢通及增進肌肉乳酸的代謝。為了讓脂肪代謝更有效率,要記得多補充水分及攝取纖維。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千萬別吃這4種水果!

一天3杯咖啡,讓脂肪往腹部囤積!8個NG習慣,小心讓你越吃越胖

●書籍簡介

1分鐘中醫微整形(單書):不動刀不打針也可以讓妳擁有緊實肌、S曲線、好氣色的按摩術作者: 彭燕婷 出版社:出色文化 出版日期:2018/09/28語言:繁體中文

彭燕婷/中醫師

出生自行醫四十餘年的中醫世家,從小對傳統醫學藥理耳濡目染;高中時留學加拿大,再於日本留學就業近六年後,回國繼承家學。為台灣中醫界美女醫師代表之一,專研現代婦科病理、美容抗老,如中醫美容、豐胸、減肥與體質調理等。

  ★現任  彭燕婷中醫診所 院長  名漾醫美中醫診所 回春抗老專任醫師

  ★學經歷  日本東京青山學院大學  廣州中醫藥大學 婦科臨床醫學碩士  台灣亞太抗老化整合醫療學會 理事  韓國F.A.C.E.美顏針 認證醫師  民國95年台灣中醫師特考優等  台灣中醫皮膚科 專科醫師  台灣中醫婦科 專科醫師  台灣微整型美容醫學會會員  聯合利華漢方美容顧問  媒體出版社報社邀約醫師

肥胖 寒性體質 胃食道逆流 基礎代謝率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