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靈芝可以增加免疫力 該怎麼吃才能發揮效益?

靈芝本身富含多醣體及微量元素,實驗證實有增加免疫力的功能。
靈芝本身富含多醣體及微量元素,實驗證實有增加免疫力的功能。
圖/元氣周報

Q:就現代醫學觀點來看,靈芝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秦漢時期《神農本草經》指出靈芝為上品藥,「久食,輕身、不老、延年」,《本草綱目》則闡述靈芝可入五臟,古代中醫對於靈芝的評價為作用廣泛,且無毒性;現代醫學則藉由動物實驗及分子醫學研究,看到靈芝多醣、多肽、三萜類化合物、生物鹼,具有調整免疫功能、抗癌、對抗三高、安眠、保護肝臟等潛力。

不過,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梁雅淳表示,依據目前人體試驗研究結果,並非全部文獻皆指向靈芝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或是降低肝功能指數,且目前各家廠商提取方式不同,有效性及安全性仍有待進一步驗證。

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主任劉晟昊也說,靈芝本身富含多醣體及微量元素,實驗證實有增加免疫力的功能,對於癌症的放、化療,靈芝可以輔助降低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有文獻提及針對某些慢性癌症,例如攝護腺癌,靈芝可減緩攝護腺癌指數成長,但仍不適合單方作為治療癌症使用。

靈芝喜歡生於光照短、表土肥沃、潮濕疏鬆的土地,或腐樹枯木旁,是一種堅硬、多孢子和微帶苦澀的大型真菌,為傳統珍貴藥材,具備很高的藥用價值。

Q:如何挑選好的靈芝?

台中慈濟醫院藥學部中藥局醫師廖宜敬指出,自古以來,靈芝都被供奉於神壇之上,是傳說中集千年天地日月精華,甘泉流於靈芝左右,神鳥伴於靈芝前後的「不死仙草」,又名「不死藥」。

廖宜敬解釋,靈芝類型很多,有青芝、赤芝、黃芝、白芝、黑芝、紫芝、雲芝等,不過一般用來作為藥材是「赤芝」和「紫芝」的乾燥子實體;野生靈芝目前比較少見,大多是人工培植。

1.看外型:可從形體、色澤、厚薄比重等方面,來判別靈芝的好壞。廖宜敬說,好的靈芝子實柄短、肉厚,菌蓋的背部或底部用放大鏡觀察,可以看到管孔部位,呈淡黃或金黃色者為最佳,呈白色者次之,呈灰白色、管孔較大者,則質量最次。

2.聞氣味:廖宜敬強調,購買靈芝前一定要仔細挑選,一般靈芝聞起來會有一股濃濃的香菇味,如果聞起來有酸味、霉味,或是表面有霉斑、蟲咬孔洞,千萬不要選購。

Q:靈芝怎麼吃才能發揮效益?

梁雅淳表示,除了作為藥材使用之外,有人也把靈芝拿來泡水,或煎煮成茶飲;也有泡成藥酒,或是當成蕈菇類入菜,做成各式菜餚,不過一般入菜的方式,還是以搭配食材煲湯居多。整朵靈芝分為子實體(柄)與菌絲體(傘蓋)兩部份,菌絲體富含多醣體,子實體除了多醣體外,還含有多肽、三萜類化合物與生物鹼等成份,建議整朵靈芝一起使用較佳。

雖然古書記載靈芝是一種平性藥材,但是搭配不同藥材的特性,可能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也可能會有未知的交互作用,建議還是由專業醫師評估後使用較為安全。

Q:購買靈芝保健食品應注意?

梁雅淳說,2015年7月食藥署規定,靈芝商品包裝上必須加註使用部位及其培養方式,但市售產品多樣化,建議選擇有「衛部健食字號」的健康食品,並依產品包裝標示建議的使用頻率及劑量服用,不可與治療疾病的中西藥或其他保健食品同時服用,如果需要服用,應該間隔1至2小時。

中醫師鄒瑋倫說,《神農本草經》將靈芝歸為「上品漢方補品」,其中赤靈芝功效較全面,也是政府公告食品原料「赤芝才可以稱是靈芝」,可增強免疫力、強身健體。靈芝分為子實體和菌絲體,子實體10倍優於菌絲體,非常珍貴且成分豐富,科學實證靈芝多醣體主要來自子實體,因此想用靈芝養身,要掌握「赤靈芝」和「子實體」的成分。

【食用注意】

對於真菌過敏、嬰幼童、孕乳婦、經期期間、手術前後、服用控制三高及抗凝血藥物者,不建議食用靈芝。

靈芝 攝護腺癌 養生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