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預防冬季乾癢!中醫師:做好4步驟年輕20歲

奇美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提醒民眾,不要吃油炸烤物、醃臘食品、辣椒、咖哩和巧克力等,平時常保持舒坦的心情與充足的睡眠,也是保養皮膚不可忽略的重點。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提醒民眾,不要吃油炸烤物、醃臘食品、辣椒、咖哩和巧克力等,平時常保持舒坦的心情與充足的睡眠,也是保養皮膚不可忽略的重點。圖/奇美醫院提供

有人認為冬天洗澡要用熱水洗才洗得乾淨,而且是「越熱越過癮」,習慣在浴缸裏泡熱水澡,而且是「越久越舒服」,但「過熱」與「過久」往往會讓皮膚更容易受傷害,時入冬季,奇美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提醒民眾,不要吃油炸烤物、醃臘食品、辣椒、咖哩和巧克力等,平時常保持舒坦的心情與充足的睡眠,也是保養皮膚不可忽略的重點。

許堯欽表示,天氣開始轉冷與乾燥,對於皮膚與呼吸道都是比較明顯的考驗。有些人的皮膚又開始粗糙脫屑,容易搔癢,嚴重的甚至於敏感發紅皸裂,許多人的過敏性鼻炎、氣喘更容易發作。中醫認為皮膚與內在臟腑的氣血循環是息息相關的,所謂「有之於內,而形諸外」,正確的皮膚美容之道應該是從調理人體血氣來著手。

「有充沛的氣血才有健康的皮膚」許堯欽表示,生活正常、身體健康的人,皮膚必然細緻潤澤有彈性,少有病變,然而,錯誤的清潔習慣也是傷害皮膚的幫兇,有人認為冬天洗澡要用熱水洗才洗得乾淨,而且是「越熱越過癮」。也有人習慣在浴缸裏泡熱水澡,往往會把皮膚表面那層具有保護作用的皮脂層清除殆盡,讓皮膚更容易受傷害。

許堯欽說,冬天到了,不光塗抹保養品,調理氣血最重要,第一要抵禦寒邪、注意保暖,第二是抵禦燥邪、保溼潤燥,適時適量地使用一些有保溼作用的綿羊油或凡士林軟膏,防止皮膚角質層因過度乾燥而脫水。多服用蜂蜜、海參、木耳、蹄筋、水梨等,提高血液中膠質含量,增加細胞內水份的保存。

許堯欽說,第三要適度運動,活絡氣血,最後是適當生活,飲食有禁忌 幼兒、女性、老年人等有「氣血虧虛」傾向,可用生薑加紅糖煮成「薑茶」補充熱量以禦寒、預防感冒,氣虛者可服黃耆、人參。平時常保持舒坦的心情,勿過喜、勿過悲、勿過怒、勿過恐、勿過憂,以及維持充足的睡眠。

冬季癢 保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