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連假大魚大肉 氣溫驟降小心2致命急症

民眾過年期間吃了不少大魚大肉,醫師提醒,若平時飲食偏鹹、油膩或不忌口,且沒有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體重管理,血液變得濃稠,寒流來襲時缺乏適應氣溫能力,不僅老年人,連年輕人也可能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過年期間吃了不少大魚大肉,醫師提醒,若平時飲食偏鹹、油膩或不忌口,且沒有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體重管理,血液變得濃稠,寒流來襲時缺乏適應氣溫能力,不僅老年人,連年輕人也可能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春節十天連假大魚大肉,加上近來氣溫頻驟降,醫師提醒,老年人因血管老化、血管彈性較差,氣溫驟降會讓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血壓升高,容易好發心肌梗塞腦中風若平時飲食偏鹹、油膩或不忌口,且沒有維持良好生活作息、體重管理,血液變得濃稠,寒流來襲時缺乏適應氣溫能力,連年輕人也可能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三軍總醫院汀州院區副主任、老年醫學科主任謝嘉娟表示,寒流來襲急診人數也會隨之上升,較多是心腦血管相關疾病,人體血液因高血脂、脫水、本身痼疾等因素而變得黏稠,當氣溫驟降時,不僅血管收縮,血液也可能會像豬油一樣,血管壁容易粥狀硬化,血管斑塊也可能脫落到血管成為血栓,造成血管狹窄、甚至血管堵塞,引發腦中風、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靜脈栓塞等。

謝嘉娟指出,若老人家本身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問題,最怕起床時忘記、沒感覺到低溫、急著想上廁所而忽略保暖,恐瞬間讓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不穩,增加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建議長輩起床時慢慢起身,並在床邊稍坐片刻,穿起保暖衣物後再起身。且部分老人家認為冬天沒流汗,為了不想頻繁廁所而減少喝水,也是一大錯誤觀念,應維持平時喝水量,遠離中風風險。

謝嘉娟表示,冬天不少人喜歡泡湯、泡澡,但泡澡會使周邊血管擴張,也可能導致血壓低、頭暈症狀,建議長輩若要泡湯應結伴同行;也建議長輩不要站著洗澡,可用淋浴方式,避免突然頭暈跌倒而撞傷頭部,浴室內也要做好防滑墊、扶手等設備;長輩常見自律神經失調、便秘問題,太用力上廁所「也可能在廁所昏倒」,建議廁所門帶上但不要反鎖,發生意外時可縮短搶救時間。

謝嘉娟提醒,也要注意「冬季癢」,即是缺脂性皮膚炎問題,尤其老人家皮膚油脂較少,像是小腿前側皮膚等部位容易乾燥,不建議使用過熱水洗澡,避免引起濕疹,或皮膚發紅、不規則龜裂、落屑及抓痕,若糖尿病患者因此抓破傷口,癒合速度更慢,建議老人家洗澡後可擦潤膚乳,維持皮膚濕潤,勿搔抓避免皮膚發炎。

謝嘉娟建議,民眾平時要控制飲食、體重,努力讓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至23.9之間,並定期做健康檢查,從事合適運動,氣溫驟降時也要注意保暖、血壓變化,若有心腦血管等慢性疾病的民眾,更該定期回診,讓醫師透過個別化醫療、精準醫療,降低可能的冬季疾病風險。

腦中風 心肌梗塞 缺脂性皮膚炎 高血糖 血栓 冬季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