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溫泉冷熱交替泡很危險!「泡湯」10大須知:沒做1件事恐危害心血管

uho優活健康網

uho優活健康網

泡湯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泡湯示意圖。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是不是想泡湯溫暖身心呢 ?台灣溫泉遍及整個北中南,以及東部,不少人都會在冬天來趟溫泉小旅行,泡溫泉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還能養顏美容。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泡溫泉」相關知識,包括泡溫泉好處、泡溫泉正確步驟、泡溫泉注意事項等,泡湯前先搞懂基本知識,才能享受泡湯樂趣。

泡溫泉好處

冷冷的冬天是泡溫泉的季節,目前已有部分科學研究成果,溫泉具有減緩疼痛與提高生活品質的效果,對血液循環、呼吸、皮膚、肌肉關節和免疫功能都有幫助。然而,溫泉的功效可以簡單分為物理作用、化學作用與綜合生理調整:

物理作用:物理作用主要來自浮力、靜水壓力和溫度。泡湯除了可以保暖和軟化僵硬的肌肉關節之外,還有助於紓解情緒壓力、改善睡眠品質,還能幫助受損組織的修復,對於文明病及精神疾病也有治療效果。

化學作用:泡湯後皮膚表層可形成溫泉離子屏障,能減緩體表熱散失,改善肢體循環,具有保暖和禦寒的效果。此外,鹼性碳酸泉及硫酸鹽溫泉能清潔皮膚油垢、軟化角質、保溼和滋潤,證實有養顏美容的效果。

綜合生理調整:溫泉地區富含芬多精與負離子的調節作用,能讓情緒有安定和轉換心情的效果;此外,溫泉區提供的健康服務如水療、飲食療法、運動療法、心靈療法、芳香療法等都能調節身心。

如何正確泡溫泉?

泡溫泉能讓人放鬆身心,不過同時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許多民眾會疑問:泡完溫泉要沖掉嗎?泡完溫泉要擦乳液嗎?事實上,泡完溫泉最好要將身體洗淨,還要立即擦上乳液保濕,才不會讓皮膚脫皮、乾裂。《優活健康網》整理泡溫泉10大須知,提供民眾參考:

泡溫泉10大須知

泡溫泉之前將身體各部位沖洗乾淨,並做暖身運動5~10分鐘。

先淋低溫水以適應水溫,再緩緩進入溫泉中。

以下肢先浸泡漸至下半身,而後全身浸泡。

年長者不宜泡高溫40度以上,水位不超過心臟區。

高溫池第一次先泡3分鐘,上來休息5分鐘,以不超過10分鐘為原則。

低溫泉時間不超過20分鐘為宜。

休息時可做深呼吸、柔軟操。

泡完以大毛巾裹身體裡身,避免感冒。

泡完溫泉後,補充適當水分。

洗完溫泉後,將身體沖洗一次。

哪些人不適合泡溫泉?

溫泉富含礦物質,對身體健康有許多幫助,不僅可以緩解肌肉疲勞、疏通筋骨,還可以讓人放鬆身心,即使溫泉的好處很多,但卻不是人人都適合泡溫泉;若睡眠不足或熬夜還泡溫泉,恐致休克或腦部缺血!

建議民眾,若有以下狀況則不宜泡溫泉:

濕疹、乾癬和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溫泉水溫高容易造成皮脂過度流失,使病情加重。

性病患者:感染這類性病又去泡溫泉,會傳染他人。

嚴重心血管疾病者:泡溫泉容易因血壓失控,導致中風或意外昏迷、休克。

生理期的婦女:生理期泡溫泉容易私密處感染、頭暈和增加經血量。

胃部疾病患者:若有十二指腸潰瘍,尤其是潰瘍出血時絕對不能泡泉。

此外,民眾可能會疑問懷孕可以泡溫泉嗎?過去以為浸泡高溫度水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但其實這是不科學的擔憂。事實上,孕婦維持體溫的能力更好,因此可以安心泡湯,不過要記得補充水分,注意別跌倒即可。

泡湯冷熱交替好嗎?

許多人泡溫泉喜歡「冷熱交替泡」,透過溫差來刺激激人體的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並促進血液循環環。豐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程建銘表示,心臟疾病患者盡量不要冷、熱溫泉水交替泡,因為心血管最怕忽冷忽熱,容易造成心血管阻塞情形,再加上泡湯容易脫水,嚴重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

他呼籲,建議泡湯時須「循序漸進」,從30幾度的溫泉水開始泡,等到身體適應之後,中間在休息一段時間,想要去泡冷水再去泡,不要突然馬上衝到冷泉水裡,這樣對心血管很危險。

泡溫泉注意事項有哪些?

泡溫泉要注意什麼呢?除了注意溫泉場所的清潔衛生外,也要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一般來說, 空腹一段時間、剛吃飽飯、小酌後並不建議馬上泡湯,因為水溫較高容易感到暈眩、噁心。《優活健康網》整理以下注意事項,民眾泡溫泉前要留心:

事前先做簡易的暖身運動,浸泡時應隨時注意心跳及血壓的變化。

.慢慢的從腳、腰、肩部再至全身逐步讓身體適應水溫。

.泡湯時如果出現胸悶、呼吸不順、心跳加速等情形時,就是身體出現警訊,此時應該馬上離開水面。

.硫磺泉含有硫化氫,其氣體密度比空氣重易沉積,容易引起硫化氫中毒。

【資料來源】

《科學發展期刊》454期-溫泉理療

馬偕紀念醫院-泡湯樂

啟新診所-溫泉之浴健康行

豐原醫院-冷熱溫泉交替 心血管患者這樣粉玩命

【本文獲uho優活健康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網址:https://www.uho.com.tw/article-62408.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溫泉 泡湯 血液循環 異位性皮膚炎 暈眩 暖身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