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何首烏補氣血 易腹瀉者少吃

何首烏功效:治療體虛、血虛頭昏目眩、腰膝軟弱、筋骨痠痛、血虛腸燥便秘。
何首烏功效:治療體虛、血虛頭昏目眩、腰膝軟弱、筋骨痠痛、血虛腸燥便秘。

何首烏

功效:治療體虛、血虛頭昏目眩、腰膝軟弱、筋骨痠痛、血虛腸燥便秘。

注意事項:大便冷泄及痰濕者慎服。

專家的話:

何首烏,據說是唐朝時某個人的名字,人如其名,此人頭上有烏黑濃茂的髮髯,即使年逾百歲依然如此。不過,作為藥草的何首烏並沒有讓斑白頭髮重新烏黑亮麗的能力,但確實能延緩衰老。

古代本草綱目記載,何首烏能「堅腎補肝,益血養血,歛精氣,添精益髓,強筋骨,烏髭髮悅顏色,令人有子」,近代藥理研究指出,何首烏對於心血管構造的保護以及血球生成都很有幫助。

然而,何首烏作為一種較黏滯質地的補血藥材,若沒有好的的消化能力,就無法能接受它帶來的好處,容易腹瀉的人吃了更會拉肚子。此外,何首烏具收斂性,痰濕厲害的人要少吃。

在烹煮上,何首烏需經道地的九蒸九曬的炮製法,炮製過的何首烏味道香甜,作為藥膳就很可口。不過烹煮也有禁忌,需要特別留意同煮的食材與鍋具,古書記載,何首烏「忌諸血、無鱗魚、萊菔(白蘿蔔)、蔥、蒜、鐵器。」,若選擇生吃者也要留意,長期服用生的何首烏,可能影響肝功能。

諮詢專家/天主教耕莘醫院中醫師許禎育

何首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