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四物湯只適合女性?中醫師糾正:有這些症狀,男女都可服用

柳營奇美醫院推出「何首烏藥膳包」,適合闔家食用。記者謝進盛/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推出「何首烏藥膳包」,適合闔家食用。記者謝進盛/攝影

一般人認為四物湯只適用於女性,其實並非如此。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說,只要感覺疲倦,臉色、唇色略顯蒼白等血虛症狀,不論男女,都適合食用四物湯。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啟光表示,每年11月至隔年1月,是進補的好時節,推薦可採用「何首烏藥膳包」進補,由何首烏、枸杞子、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生地、芍藥、川芎等多種藥材組成,適合闔家食用。

何首烏雞湯粥 食譜提供/李啟光
何首烏雞湯粥 食譜提供/李啟光
李啟光指出,何首烏、枸杞子,具有滋補肝腎的作用,可益精明目、強健筋骨、烏髭髮;黨參、白朮、茯苓、甘草等4種藥材組合的四君子湯,會讓人更有精神、對營養物質消化、吸收會更好。

常見當歸、生地、芍藥、川芎等4種藥材組成的四物湯,是補血、活血基礎方。李啟光指出,一般人認為四物湯只適用於女性,但事實上,只要有易感疲倦,臉色、唇色略顯蒼白等血虛表現的人,不論男女都適合食用四物湯。

進補時,須按照個人年齡、體質、身體狀態、生活環境,給予不同調養配方;若患有感冒、發燒、喉嚨痛、身體處在發炎反應時,建議不要進補。

懷孕及適逢生理期女性朋友,應評估進補適當性;平時容易心煩氣躁、口乾舌燥、胃腸脹氣、消化不良、便祕、皮膚癢者,則須調整進補方式。

李啟光提醒,若要冬令進補,須配合體質來選擇適合藥材,切勿自行胡亂服用,進補前最好諮詢合格中醫師或專業醫事人員,發揮冬令進補最好效果。

冬令進補 四物湯 何首烏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