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白髮如何預防?可以逆轉嗎?醫師4大關鍵告訴你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在網路上充滿著有關白頭髮預防或治療的各種迷思與偏方,要你吃些黑色食物也就算了,最終往往是要誘導民眾去買各種營養補充品或證據不足的療程,但卻很難找到真正認真爬梳文獻、提出實證的建議。因此 MedPartner 團隊醫師這次決定從根本的生理機制講起,再補充有關白髮治療目前最新的研究相關證據,告訴大家到底哪些作法可能有幫助,哪些則是根本亂講一通!這篇絕對值得你未看先分享給長輩群組們,一次破解大量迷思!

不論男女,頭髮的健康狀態都直接地影響外觀,進一步影響自信及社交關係。前面幾篇文章我們已經詳細解說何謂異常掉髮、如何分辨掉髮原因及嚴重程度、還有各種掉髮原因的保養與治療。這篇文章要教大家的是,我們的頭髮顏色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我們亞洲人是黑髮,而西方人是金髮或紅褐髮?老了頭髮為什麼會變白?有些人還沒老但為什麼有少年白?白頭髮怎麼辦,可以拔掉嗎?白頭髮放著不管它,有沒有可能黑回來?要怎麼做才可以讓頭髮不要變白?

把這一系列問題理解之後,各種廠商的話術你就百毒不侵啦!

頭髮的顏色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我們頭髮是黑色的,西方人卻是金髮或紅褐髮?

還記得嗎?在美白全攻略 5 我們有教,皮膚黑色素的生成、運輸與代謝機制。

毛囊裡面也有黑色素細胞,我們看到的頭髮顏色,其實就是黑色素細胞製造的黑色素。製造過程跟皮膚的黑色素製造過程是一樣的。在黑色素細胞內的黑色素小體(Melanosome)中,酪胺酸(Tyrosine)會先被合成多巴(DOPA),再被轉換成黑色素。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我們看到頭髮的顏色跟黑色素種類有關。亞洲人黑髮的毛囊,黑色素細胞就會製造真黑色素(Eumelanin);西方人的紅褐髮毛囊,黑色素細胞就會製造黑褐色素(Pheomelanin);金髮美女的黑色素細胞就只會製造一點點的真黑色素,少量的真黑色素跟頭髮的角質顏色搭在一起,就是我們看到的金髮囉。

毛囊的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分布在毛囊乳突、毛囊外鞘、及皮脂腺,然而只有位在毛囊乳突的黑色素細胞才有負責毛髮黑色素合成(Melanogenesis)的工作。跟皮膚的黑色素運送至表皮的過程類似,毛囊的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小體(Melanosome)之後,傳送到細胞樹突(Dendrite),再由毛囊角質細胞(Keratinocyte)經過「吞噬作用」進入角質細胞。角質細胞再把大部分的黑色素(Melanin)傳送到頭髮的皮質層(Cortex),極少部分傳送到髓質層(Medulla)及表皮層(Cuticle),形成我們看到的頭髮顏色。

當毛囊內的黑色素細胞老化,無法再產生黑色素的時候,就出現白頭髮了。相對於皮膚內的黑色素細胞,老化對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影響是比較大的:老年人皮膚黑色素細胞頂多減少製造 10-20% 的黑色素,但毛囊的黑色素細胞是會完全失去功能的。所以老人會有白頭髮,但很少見過老人皮膚也會變白,就是這個原因。

毛囊黑色素細胞的一生都很努力地製造黑色素,在過程中累積了大量的自由基。健康的黑色素細胞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足夠,但老化的黑色素細胞就沒辦法有效率地清除自由基。累積的自由基就會反過來破壞黑色素細胞本身,包括破壞製造黑色素的能力。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黑色素細胞只有在頭髮的生長期才會製造黑色素,然後在經過幾個生長週期之後就會開始老化。老化的黑色素細胞停止供應黑色素給鄰近的角質細胞,長出來的頭髮就會變成白色了(Hair greying/Hair canities)。

通常幾歲開始有白頭髮?少年白是什麼?為什麼會少年白?

平均而言,亞洲人大約在 30 歲接近 40 歲的時候開始出現白頭髮。有一個比較好理解的通則是:到了 50 歲,有 50% 的人會有 50% 的白髮。一般來說,會從顳側及鬢角開始出現白髮,然後是頂部,最後淪陷的是後枕部。此外,因為黑色素細胞停止製造黑色素後,還會有殘存一些黑色素的碎屑,因此在頭髮完全變白之前,會先出現介於黑跟白之間的灰髮。

如果在 25 歲以前就出現白髮,就是少年白(Premature hair greying)。什麼原因會讓毛囊黑色素細胞提早停止製造黑色素呢?2014 年韓國發表一篇針對 30 歲以前出現白髮的族群進行的大規模的研究分析,顯示家族遺傳、肥胖、抽菸,這三項與少年白有明顯的相關。其中家族遺傳與少年白的發生最有相關,而肥胖及抽菸都會在體內累積大量的自由基,不但影響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也降低黑色素細胞 DNA 自我修復的能力。但是這個研究並未把女性納入統計,因此 2016 年土耳其再發表了一篇針對 14-20 歲出現少年白的危險因子統計結果,這個研究就有把女性一起納入統計。結論是男性與女性發生少年白的機率是一樣的,並且新發現喝酒情緒壓力都會讓發生少年白的機會提高。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傳說中多吃黑色的食物可以讓頭髮變黑,真的嗎?

食用黑色的食物可以讓頭髮變黑嗎?這類食物最有名的應該是「何首烏」跟「黑芝麻」。我們在最大的醫學文獻資料庫例如 Pubmed 或 Science Direct 輸入何首烏(Fallopia multiflora)、黑芝麻(Sesame)、以及白髮(hair greying),結果在 Science Direct 沒有得到相關的結果。

有趣的是,我們在 Pubmed 搜尋到一篇文章,是 2015 年雲南中醫學院對何首烏對增加毛髮黑色素的研究。研究採用老鼠實驗,連續六週將老鼠背上的毛用雙氧水塗抹後,接著用何首烏以口服及塗抹的方式治療因為雙氧水而變白的毛髮。將老鼠隨機分為五組:第一組作為對照組;第二組只有塗抹雙氧水;第三組塗抹雙氧水後再塗抹及口服純水煎煮的何首烏;第四組塗抹雙氧水後再塗抹及口服使用黑豆水煎煮的何首烏,第五組塗抹雙氧水後再塗抹及口服何首烏的萃取物 TSG。實驗結束後發現,使用純水煎煮的何首烏的第三組老鼠,毛髮中所含的黑色素量是最多的。

這個實驗結果,看起來是何首烏對黑髮的生長可能有幫助。但直接這樣解讀,可能並不妥當。首先,實驗中是用何首烏治療「因為雙氧水的氧化而脫色」的毛髮,要注意的是,雖然毛髮脫色了,但原本這隻老鼠的「毛囊黑色素細胞」仍然是健康的!

換句話說,想像在人的身上,就好比這個人本來是黑頭髮,被你用雙氧水硬是把黑髮弄白了,但他本身還是有長出黑髮能力的「毛囊黑色素細胞」。所以這跟「逆轉」已經無法長黑髮的狀況是不一樣的。

實驗只能解釋成何首烏對「還健康」的毛囊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是可能有幫助的,但如果是已經退化的黑色素細胞就不一定囉。另外老鼠跟人類的基因不一樣,同樣的藥物及劑量,在不同的物種治療結果可能差異極大。如果直接解讀為人類使用何首烏的產品,對於白髮就是有幫助的,會是過於輕率的推論。

所以如果你想讓頭髮生長得更健康,更烏黑亮麗,也許可以使用何首烏的產品試試看,但前提是不要造成龐大的經濟壓力,也不要盲目地使用過多的劑量。畢竟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指出這類產品或藥品是真正能夠讓白髮變成黑髮的喔!有關各種坊間號稱可「逆轉黑髮」的保健食品,建議大家也是聽聽就好,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有效,一樣是如果有錢想試試看無妨,當作食品吃還行,但千萬別吃過量、別花大錢、注意別買到不安全的產品,也別期待什麼神奇療效。

出現白頭髮怎麼辦?可以拔掉嗎?會不會長三根白髮回來?有機會變黑回去嗎?

出現第一根白頭髮的時候,往往好想尖叫:「阿~~~我怎麼會有白頭髮!」然後對著鏡子掙扎,是否要把它拔掉?如果放著不管他,會不會可能有一天變黑回來?

前面講了好多形成白髮的機制,簡單說就是毛囊黑色素細胞因為老化沒辦法工作了,不能製造黑色素給負責做頭髮的角質細胞,所以才讓頭髮呈現白色。也就是說,我們就算拔掉了這根白頭髮,毛囊黑色素細胞還是沒辦法工作,拔掉後新長出來的頭髮一樣是白色!拔了沒有用呀!那拔了這根白髮,旁邊的黑髮毛囊沒有受到影響,當然也不會因為你拔了隔壁的白髮,黑色素細胞就不工作了呀。所以拔一根白髮是不會變成三根白髮的。但是拔除白髮是「不建議」的,因為毛囊可能在此過程中受損,最嚴重的話,可能這根頭髮以後就更不健康,甚至長不出來了。

那有沒有可能白髮會自己變黑?人老了不可能變年輕,毛囊黑色素細胞老了也不可能變年輕呀。所以…白髮在目前為止的醫學證據上,被認為是不可逆的…(哭)… 除非你的狀況是毛囊黑色素細胞「暫時」因為壓力等因素罷工,在壓力解除後恢復,不然已經長時間變白的頭髮是沒辦法黑回來的。目前確定有效的只能染髮了。只是白髮因為結構組成跟黑髮不太一樣,髮質比較粗糙難整理,染劑也比較難著色,因此在維持髮型髮色上會比較耗費心力。

最後幫大家整理一下重點:

我們亞洲人因為先天頭髮顏色就是黑色,因此只要出現幾根白頭髮就會非常明顯,往往讓人很緊張焦慮。老化是沒辦法避免的,但我們可以就現有的知識證據來延緩老化。要避開少年白的危險因子,就是避免抽菸、喝酒、維持標準體重、放鬆心情,均衡飲食補充抗氧化食物,除非醫師有臨床上的懷疑,否則不必刻意攝取營養補充品。目前逆轉白髮的做法,都還找不到明確有效證據。到了已經出現白髮的時候,只要染髮就好,不用把它拔掉,因為新長出來的頭髮一樣會是白髮喔~

P.S.有網友留言表示,之前看過有用高壓氧治療其他疾病,意外發現頭髮變黑的現象。高壓氧有可能透過提高髮根黑色素細胞含氧量來增加合成黑色素能力。但在臨床觀察上,雖然確實發生過,但應屬特例,不應過度期待。另外高壓氧是用來治療疾病,本身有其風險,如果選擇用高壓氧來處理白髮,造成的風險可能遠大於好處。另外也有些針灸或重大疾病痊癒後突然長出黑髮的案例,這些案例一樣是屬於特殊狀況,難以預期。證據上因為過度薄弱,不必花大錢去追求。

Reference

1. Int J Cosmet Sci. 2008 Aug;30(4):233-57

2. J Cosmet Dermatol. 2005 Jun;4(2):60-72

3. J Am Acad Dermatol. 2015 Feb;72(2):321-7

4. Pediatric Dermatology, 2016, Risk Factors for Premature Hair Graying in Young Turkish Adults

5.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Volume 2015 (2015), Article ID 651048, 8 pages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毛囊 白髮 何首烏 黑芝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