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拔罐抽邪氣 有些人不適合


圖/shutterstock

巴西奧運的另一亮點是中醫拔罐,不過,中醫師提醒,拔罐可抽體內邪氣,但體質虛寒、皮膚有傷口都不能拔,以免拔到一半暈倒或蜂窩性組織炎。

媒體報導,在奧運會游泳比賽現場中,有多位外國游泳隊員的肩背竟出現拔罐印記。美國游泳名將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也是其中愛好者。

開業中醫師李昀真今天受訪表示,中醫常用拔罐幫患者緩解肩頸、膝蓋等肌肉疼痛,或運動傷害的扭傷、拉傷、中暑、頭痛、胸悶、腸胃消化不良等都可使用,有行氣血、通經絡、去風濕效果。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部主任何宗融則表示,拔罐就像針灸、刮痧、吃中藥一樣,是一種治療的手段。病邪會從體表侵入,透過拔罐,不要讓邪氣入侵。

不過,何宗融說,拔罐一定要在肌肉豐厚之處,一般都在肩膀、背部、大腿,不容易瘀血、受傷,且因拔罐皮膚底層的微血管會破裂,一定也要注意患部清潔,除了避免流汗,也可以先用酒精消毒。

李昀真說,拔罐最常見的副作用是暈罐,有些人體質虛弱,或拔罐前空腹太久,若又大面積拔罐,身體承受不住,可能會頭暈。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應立刻休息、提肩頂(按捏肩膀往上提)、捏人中、喝水及吃點東西應可改善。

除了暈罐,有些人可能因體內濕氣重,拔罐完患部會有水泡。李昀真說,有些不具專業技術人員可能欺騙民眾,說有水泡要反覆拔,但可能因此傷口感染,反而更嚴重,應做好水泡傷口護理。避免水泡的作法就是罐子不要放在身上超過10分鐘。

除體質虛弱,有幾類人不適合拔罐。李昀真建議,皮膚容易過敏、有疹子、有皮膚病的部位不能做;孕婦跟6歲以下幼童也建議不要使用、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者,擔心病情控制不佳,風險可能較高。

中醫經望聞問切、把脈辯證後,對症下藥,常可讓患者「很有感」。何宗融說,曾有一名中年男子頭痛、脖子不能轉2年,從南到北到處復健沒效,且骨頭、肌肉到處找不到問題;他看診後幫忙拔罐、刮痧,10分鐘疼痛緩解。

何宗融表示,拔罐雖是非侵入性行為,但過程中仍要控制力道,且有些人會先經放血再拔罐,血液接觸仍有感染風險,建議不要亂拔罐,一定要找合格中醫,經診斷、辯證後再診治較好。

拔罐 頭暈 水泡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