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針灸 避免中風後失智

國內研究發現,中風病人除利用西醫治療與復健,若能以中藥及針灸治療及早介入,併發失智後遺症的機會可降低約4成。
國內研究發現,中風病人除利用西醫治療與復健,若能以中藥及針灸治療及早介入,併發失智後遺症的機會可降低約4成。
圖╱Gettyimages

國內研究發現,中風病人除利用西醫治療與復健,若能以中藥針灸治療及早介入,併發失智後遺症的機會可降低約4成。

振興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尹居浩表示,許多中風病人除了肢體癱軟無力,也會因血管阻塞、病變,進而腦部功能退化,引發血管性失智症,與一般退化性的阿茲海默型失智症不同。國外也有研究發現,曾經中風者和正常人相較,更易失智,不僅影響中風後存活率,也是家庭沉重負擔。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施純全去年發表研究,證實針灸治療能有效預防中風病人二度中風,論文獲刊於國際醫學期刊「Medicine」。他更進一步發現,中醫治療除了避免二次中風,最大特點是可預防後續併發症,尤其是預防失智,效果頗佳。

施純全利用2000年到2004年健保中風研究資料庫,篩選1萬多名50歲以上的中風初期患者,區分接受針灸治療與未接受針灸治療二組,追蹤5到9年,發現病人接受針灸治療後,降低失智風險24%,若同時針灸合併西醫復健治療,則可降低失智風險36%。

他的另一篇研究也發現,中風病人接受中藥治療,可降低併發失智機會30%,若再合併針灸與西醫復健,預防失智療效更好。特別的是,對女病人來說,中藥或針灸介入治療效果最佳,機轉為何還不清楚。施純全說,社會高齡化,中風病例增加且年輕化,希望研究成果可作為新的治療參考。

●預防中風,你要注意…

1.飲食清淡:少鹽、少油、不飲酒過度,多吃高纖維食物

2.控制三高:平時做好血壓、血糖、血脂控制,每天運動也有幫助

3.不抽菸、禁二手菸:尼古丁會使心跳加速、血壓上升,損傷血管內皮細胞

4.定期檢查:40歲以上可每3年健檢1次,65歲以上建議每年1次

諮詢/尹居浩醫師 製表/鄧桂芬聯合報

中風 失智症 針灸 復健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