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食飲秘方 為心血管疾病把關

菊花茶
菊花茶
記者陳立凱/攝影

農曆年為天寒季節,如果大吃大喝,對於有代謝症候群的人來說,可能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代謝症候群是指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腹部肥胖以及高尿酸等症狀的總稱,而心腦血管疾病是指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腦中風症狀可能為突發性的單側嘴臉歪斜及單側手腳無力、頭暈、走路偏向某側;心肌梗塞患者可能出現胸悶、冒冷汗、頭暈發喘等症狀。

為避免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平時除了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保持固定運動注意作息之外,以下提供幾個中醫保健方式。

按摩穴道自療

內關穴:腕橫紋中央下2寸。後谿穴:握拳時小指側,手掌與手指交會彎曲處。風池穴:頭部枕骨下緣跟頸部大筋交會處,兩側各一。雙手的穴位輪流,按壓1秒鐘,休息1秒鐘,每回合按壓30次,每天3輪。

<br />內關穴(左)、後谿穴(中)、風池穴(右)。

內關穴(左)、後谿穴(中)、風池穴(右)。

利水茶飲自療

決明子茶:以15公克決明子,煮沸5分鐘,輔助維持穩定血壓、明目、潤腸通便。

決明子茶<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決明子茶
記者陳立凱/攝影

山楂清肝茶:以山楂10公克、草決明子10公克、枸杞子5公克、菊花5公克,加水煮沸當茶飲用,易緊張頭痛或便秘的高血壓患者尤其適合,平時飲用能安神兼有減肥功效。

山楂清肝茶<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山楂清肝茶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木耳湯:以黑白木耳各40公克,加水煮爛後,加兩枚紅棗、3公克冰糖,可延緩動脈硬化。

木耳湯<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木耳湯
記者陳立凱/攝影

★菊花茶:白菊花或黃菊花10公克,煮沸3分鐘。常飲用可降血脂及血壓。

木耳 山楂 代謝症候群 決明子 穴道按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