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新研究揭「抗老神藥」維他命B3增心血管風險!教授解析為何有風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示意圖。
維他命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12-5發表國人普遍缺乏維他命B群,真的嗎,指出台灣的一些所謂的健康資訊網站所提供的資訊是背離事實。讀者Elliot在2024-2-23留言:「營養強化食品裡的B3一般非高劑量,卻有過量的風險,市售的B群(甚至是綜合維他命)的高劑量,更容易徒增過量的風險。影片採訪末裡 Stanley Hazen, MD, PhD 的營養攝取建議:盡可能均衡食用未加工的原型食物,限制或避免過度加工食品(eg. 保健食品/補充劑)。」

Elliot所說的影片是插播在一篇美國CBS公司在2024-2-20發表的新聞報導裡。這篇新聞報導的標題是New study says vitamin B3 added to processed foods is linked to an increase risk for heart disease(新研究稱加工食品中添加維他命 B3 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在我繼續討論這篇CBS文章之前,我想先說兩件事:

一、有一個普遍存在的迷思,那就是「水溶性的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C不會有過量攝取的風險,因為會從尿液排出」。可是,事實並非如此。維他命B6、9、12以及維他命C都有攝取過量的風險,請看維他命的實話與胡說

二、維他命B3有很多不同的名稱,而有些商家就用大家比較不熟悉,聽起來很有學問的名稱來捏造所謂的長生不老藥。請看李嘉誠的長生不老藥神藥:活到150歲!,以及潘石屹吞仙丹,指甲長快了

CBS這篇文章是在報導一項剛發表在頂尖的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的心血管疾病研究,而研究團隊的領導是克里夫蘭診所的醫生Stanley Hazen。

這項研究是在2024-2-19發表,而其論文的標題是A terminal metabolite of niacin promotes vascular inflammation and contributes to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菸鹼酸的最終代謝物會促進血管發炎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註:「菸鹼酸」就是「維他命B3」 )

這篇論文在介紹裡說:「儘管採取了大量預防性心血管疾病 (CVD) 措施,但即使對於接受所有指南建議的干預措施的個人來說,仍然存在大量殘餘 CVD 風險。菸鹼酸是主食中強化的一種必需微量營養素,但在 CVD 中的作用尚不清楚。」(註:「強化」的意思就是「添加」 )

它的結論是:「過量菸鹼酸的最終分解產物 2PY 和 4PY 均與殘餘 CVD風險相關。 它們也表明4PY 與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之間臨床關聯的發炎依賴性機制。」

克里夫蘭診所也在2024-2-20發表Link Discovered Between Excess Niaci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發現過量菸鹼酸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聯繫)。它在結尾引用Stanley Hazen醫生說:「需要對含有菸鹼酸的膳食補充劑的廣泛使用進行新的審查,這些補充劑經常被用來做為未經證實的抗衰老作用。患者在服用非處方補充劑之前應諮詢醫生,並專注於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同時避免攝取過量的碳水化合物。」

原文:抗老神藥-維他命B3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責任編輯:辜子桓

心血管疾病 維他命B群 菸鹼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