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靈芝能抗癌、調節血糖和血壓嗎?最新臨床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靈芝。
靈芝。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張秀昇在2022-7-23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平安。很感謝您協助消費者用科學的方式建立保健知識! 我是您的忠實讀者。最近家裡長輩聽說靈芝抗癌、調節血糖、調節血壓、多食無害……等優點,而想要購買服用。經過搜尋,我發現教授您似乎尚未分享靈芝相關文章,我雖有在PubMed查到一些文獻,但無法判讀其可信度,因此想請教您:是否已有可信的科學文獻來支持靈芝對人體的幫助?十分感謝您的解答!」

這位讀者說有在PubMed查到一些文獻,但無法判讀其可信度,所以我們就先來看兩篇發表在Cochrane Database Systematic Review(考科藍數據庫系統評價)的論文。

Cochrane (考科藍)是獨立、非營利、非政府組織,由大約3萬7千名志願者組成,宗旨是提供循證醫學資訊給醫護專業人員、患者、醫療政策制定者等人,以便於他們做出正確的醫療選擇。

考科藍在2015年發表的論文是Ganoderma lucidum mushroom for the treatment of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靈芝蘑菇治療心血管危險因素)。它的主要發現包括「服用靈芝沒有改善空腹血糖」,「服用靈芝沒有改善血壓或三酸甘油酯」,以及「服用靈芝 4 個月的參與者發生不良事件的可能性比服用安慰劑的參與者高 1.67 倍,但這些並不是嚴重的副作用」。它的結論是:「來自少數隨機對照試驗的證據不支持使用靈芝治療 2 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危險因素。未來對靈芝功效的研究應以安慰劑為對照,並遵守臨床試驗報告標準。」

考科藍在2016年發表的論文是Ganoderma lucidum (Reishi mushroom) for cancer treatment(靈芝用於癌症治療). 它的結論是:「我們的審查沒有找到足夠的證據來支持使用靈芝作為癌症的一線治療是合理的。靈芝是否有助於延長癌症的長期存活率仍不確定。然而,考慮到靈芝增強腫瘤反應和刺激宿主免疫的潛力,靈芝可以作為常規治療的替代輔助手段使用。大多數參與者一般都能很好地耐受靈芝,只有零星的一些輕微不良事件。在這些研究中未觀察到主要毒性。雖然很少有關於靈芝有害影響的報導,但其提取物的使用必須是理智的,特別是在充分考慮成本效益和患者偏好之後。未來的研究應注重於方法學質量的提高,以及關於靈芝對癌症患者長期存活的影響的進一步臨床研究。」

我們現在來看四篇最新發表的綜述論文:

2021年:The beneficial effects of Ganoderma lucidum on cardiovascular and metabolic disease risk(靈芝對心血管和代謝疾病風險的有益作用)。它的結論是:「關於靈芝潛在健康益處的不一致證據可能是因為使用了不同的靈芝配方和不同的研究人群。因此,需要進一步的大型對照臨床研究來闡明由已知活性成分標準化的靈芝製劑在預防和治療心臟代謝疾病中的潛在益處。」

2021年:Health-Promoting of Polysaccharides Extracted from Ganoderma lucidum(靈芝多醣的保健作用)。結論:「儘管已發表的數據很有希望,但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評估藥用蘑菇的治療益處。」

2022年:Research Progress on the Anticancer Activities and Mechanisms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Ganoderma(靈芝多醣抗癌活性及作用機制研究進展)。結論:「未來的研究有必要完全闡明靈芝多醣的抗癌機制以及它們作為輔助癌症治療的臨床效力。」

2022年:Antioxidant, antibacterial, antitumor, antifungal, antiviral, anti-inflammatory, and nevro-protective activity of Ganoderma lucidum: An overview(靈芝的抗氧化、抗菌、抗腫瘤、抗真菌、抗病毒、抗炎和神經保護活性:概述)。結論:「儘管靈芝具有許多已被本綜述總結的體外和體內研究證實的藥用效果,但仍有一些局限性。臨床試驗主要面臨缺乏純成分。獲得的化合物的準確鑑定也是有問題的。此外,大多數納入的研究規模較小,並且對每項研究的方法學質量存在擔憂。研究顯示靈芝具有預防和治療癌症的潛力。在任何情況下,靈芝都不能作為癌症的一線療法。」

最後,我們來看一篇2016年發表的臨床研究論文A double-blind,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Ganoderma lucidum for the treatment of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of metabolic syndrome(靈芝治療代謝綜合徵心血管危險因素的雙盲、隨機、安慰劑對照試驗)。它的主要發現是「服用靈芝既沒有改善空腹血糖,也沒有改善糖化血紅蛋白」。它的結論是:「這項隨機臨床試驗的證據不支持使用靈芝治療糖尿病或代謝綜合徵患者的心血管危險因素。」

從這七篇論文就可看出,目前的臨床證據無法支持靈芝具有抗癌、調節血糖、或調節血壓的聲稱。

原文:靈芝能抗癌、調節血糖、調節血壓嗎

靈芝 癌症治療 抗癌 血糖控制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