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蚓激酶」降血脂、清血栓? 醫師:不如規律運動

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半年至一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圖/本報資料照
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半年至一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圖/本報資料照

防範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許多人會購買降血脂保健食品。而繼納豆、紅麴之後,網傳從紅蚯蚓萃取的「蚓激酶」也有「清除血脂、血栓」的功效。但衛福部食藥署和醫師都指出,這類產品都沒有科學根據,最有效的方式仍是均衡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蚓激酶」產品賣得火熱,食藥署連忙在官網的「闢謠專區」打臉表示,關於坊間流傳「蚓激酶可以清除血脂、血栓」的訊息,內容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及作用機轉,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表示,血脂通常是指血中低密度膽固醇過高,久而久之造成血管硬化,進而使血管內腔狹窄、血栓形成,造成血管阻塞而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

而不論是紅麴、納豆,或是近來火紅的蚓激酶,都只有小規模的研究顯示「可能」可以改善代謝、降低血脂,但沒有大規模的臨床實證,臨床上仍以他汀類藥物為主來降低血脂。

鍾伯欣說,這些保健食品不是不能吃,但要「保養血管」最好的方式仍是均衡飲食,少吃動物性油脂、內臟等,並且養成規律運動。而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半年至一年定期做健康檢查,尤其必須進行膽固醇檢測。

食藥署則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降血脂 血栓 保健食品 心肌梗塞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