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葉酸代謝基因異常」怎麼辦?教授告訴你葉酸濃度較低的真相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葉酸缺乏是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呢?
葉酸缺乏是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呢?
圖/ingimage

讀者劉小姐在2020-5-2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問我兩個問題。我已經在2020-5-24回覆她的第一個問題,請看補充維他命D能縮小子宮肌瘤嗎

劉小姐的第二個問題是:我本身有葉酸代謝異常(MTHFR基因變異),請問我是否要常規的補充活性葉酸呢?葉酸缺乏是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呢?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MTHFR的全名是Methylenetetrahydrofolate reductase(亞甲基四氫葉酸還原酶)。誠如其名,這個酶的功能就是將《5,10-亞甲基四氫葉酸》還原為《5-甲基四氫葉酸》,而《5-甲基四氫葉酸》的作用是促進《同半胱氨酸》轉化為《蛋氨酸》。所以,如果MTHFR的功能不足,血液裡就會有過多的《同半胱氨酸》,而過多的《同半胱氨酸》是心臟病,中風,流產和胎兒神經管缺陷的危險因素。

劉小姐所說的《MTHFR基因變異》就是會導致MTHFR的功能下降,而補償的方法就是增加葉酸的攝取。

由於《MTHFR基因變異》這個中英混血名稱不容易記,也不容易溝通,所以在台灣乾脆就把它改成《葉酸代謝基因變異》。可是,大概是因為商機的考量,現在比較常聽到的是《葉酸代謝基因異常》。

《變異》和《異常》雖然看起來很像,但其實意思是大不相同。《變異》就只是《不一樣》,但《異常》則是《不正常》。所以,這就是商機所在 – 很多基因檢測公司會慫恿民眾做MTHFR基因檢測,說這樣才能查出是否《異常》,而這樣也才能提早防範MTHFR功能不足。所以有人就去做檢測,而一旦查出自己是《葉酸代謝基因異常》,就好像被判了死刑,寢食不安,徹夜難眠。而這消息一旦傳了出去,就會更加強這個檢測的重要性。如此,就會有更多人去做檢測。

那,到底什麼是《葉酸代謝基因異常》呢?用最簡單的話來講,MTHFR基因分成C型和T型。如果遺傳自雙親的MTHFR基因都是C型,那你就是《CC型》,如果遺傳自雙親的MTHFR基因都是T型,那你就是《TT型》,如果遺傳自雙親的MTHFR基因是一個C型,一個T型,那你就是《CT型》。

《CC型》被認為是《正常》,而《CT型》或《TT型》則被認為是《變異》或《異常》。有些基因檢測公司還會特別註明《TT型》是高風險。可是,根據一篇2015年發表的論文,當攝入同量的葉酸時,《CT型》的人血中葉酸濃度比《CC型》的人低了約7%,而《TT型》的人則比《CC型》的人低了約13%。

那,您會認為《低了7%》或《低了13%》是不正常或高風險嗎?

可是,基因測試公司是不會告訴你這些數字的。他們就只會告訴你要趕快做檢查,否則會生什麼大病(例如心血管疾病),胎兒會畸形(神經管缺陷),等等。(註:有關胎兒神經管缺陷,請看孕婦需要補充葉酸嗎)。

更諷刺的是,根據一篇2012年發表的論文,美國人當中,《CT型》和《TT型》的人口總數是高過於《CC型》,而儘管《TT型》的人血中葉酸濃度較低,這一型的人卻有較低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就是說,不論是《CT型》還是《TT型》,他們就只是和《CC型》不一樣,而不是有什麼異常。硬是要把他們區分開來,除了讓基因檢測公司有利可圖之外,是毫無意義的。

美國的主要醫療機構,如CDC,NIH,病理科學會,婦產科學會,醫學遺傳學會,心臟協會,都說不建議一般民眾做MTHFR基因檢測。著名的克里夫蘭診所也有發表A Genetic Test You Don’t Need(一個你不需要的基因檢測)。它說:「有一種更便宜,更準確的方法來測試MTHFR變異是否引起疾病。 我們只需檢查血液中的同半胱氨酸濃度。 如果濃度很高,我們可以做出適當的反應。 如果同半胱氨酸的濃度正常 – 即使MTHFR有變異 – 那麼臨床上就不需要做任何事情。換句話說,同半胱氨酸水平決定我們需要採取什麼行動,而不是MTHFR測試結果。」

至於這位讀者所問的《葉酸缺乏是否會增加肺癌的風險呢?》, 我就只簡單地引用紐西蘭癌症協會和澳洲癌症委員會所發布的Position statement – Folate and reducing cancer risk(立場聲明-葉酸和降低癌症風險):建議人們從全食品,如水果,蔬菜,麵包和穀物,來獲取營養需求 ,而不是補充單一形式的營養素。

原文:葉酸代謝基因異常,真的嗎?

葉酸 基因檢測 代謝異常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