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D又輸?美百位專家大型研究:無法預防糖尿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D無法預防糖尿病。
維他命D無法預防糖尿病。
圖/123RF

上禮拜五(2019-6-7)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一項大型的臨床研究,標題是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nd Prevention of Type 2 Diabetes (維他命D補充和2型糖尿病之預防)。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提供經費並擬定實驗章程,在全美22所大學的醫學中心進行,由數百位醫生,教授,科學家共同參與,規模之龐大由此可見一斑。

會有如此大動作是因為,在美國有超過八千四百萬人屬於2型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而已經有很多研究發現,低血清維他命D濃度與2型糖尿病有關聯性,所以有很多醫生學者就說,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應當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

不止如此,台灣《家天使》的《照護部落格》乾脆就直接說「想要預防及改善糖尿病,補充維生素D就對了!」(請看下圖)

這項研究從2013年10月到2017年二月共篩選了7133人,看他們是否符合2型糖尿病高風險的條件,而最後共有2423人(平均年齡60歲)被採納。其中1211人被隨機分配到維他命D組(每天服用4000 單位的維他命D3),而其他1212人則被分配到安慰劑組。在實驗前,這兩組人的血清維他命D濃度並無顯著差異(平均約28),但是在實驗進行一年之後,維他命D組的血清維他命D濃度上升到約52,而安慰劑組則維持在28。

在研究的終點日期(平均兩年半後),維他命D組共有293名參與者被診斷成為糖尿病患,而安慰劑組則有323名。這兩個數字在統計學上沒有顯著差異。也就是說,每天服用4000 單位的維他命D3不會降低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

我在這個網站已經發表了40篇有關維他命D的文章,一再指出《相關性》不等於《因果性》。今天,我就再說一次:

「維他命D濃度較低」與「某某疾病」,只是「相關」,而不是前者造成後者。更不是「吃維他命D補充劑」就會「降低某某疾病的風險」。

事實一再證明,所有維他命D補充劑的臨床實驗,全都是以失敗收場。就連最起碼的「防止骨折」,也全都是以失敗收場。

不止如此,今年四月還有一篇重量級的論文說,維他命D補充劑會增加死亡風險。

所以,您還要繼續拿自己做實驗嗎?

原文:維他命D補充劑,又失敗了

維他命D 糖尿病 安慰劑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