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老人易跌倒 元兇可能是吃太多維他命D了


圖/ingimage

當代醫學新聞網站(medicalnewstoday.com)2019年3月25日發表一篇「為什麼過多的維他命D可能是一件壞事」的文章。文章說,一項關於維他命D影響的新研究發現,吃維他命D過多可能會導致反應變慢,並增加老年人摔倒的風險。

美國衛生總署網站(ods.od.nih.gov)也發文指出,維他命D中毒幾乎都是因過度服用補品而引起。當血液中維他命D的量變得太高時,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便秘、虛弱和體重減輕等中毒現象。維他命D還會導致血中鈣含量升高、定向障礙和心律問題。過量的維他命D也會損害腎臟。因此,服用維他命D要有上限:嬰兒每天1000至1500 IU(國際單位),1-8歲兒童每天2500至3000 IU,9歲及以上兒童、成人、孕婦及哺乳期青少年和女性每天4000 IU。

維他命D 身體必需品

文章說,維他命D是人體必需的維他命,有助於建立和保持骨骼和牙齒的健康。鈣是骨骼的主要成分。維他命D還可以預防癌症和糖尿病。

當皮膚接觸陽光時,身體會合成維他命D。皮膚產生的維他命D的量取決於幾個因素,包括地方、季節和皮膚色素沉著。在冬季,維他命D的產生可能會減少或完全消失。人們還可以從三文魚、沙丁魚、罐裝金槍魚、牡蠣和蝦中獲取維他命D。而素食者可以通過食用蛋黃、蘑菇、豆奶、麥片和燕麥片等來獲取這種維他命。

不過,一些老年人由於無法定期接觸陽光,吸收維他命D較難。在這種情況下,服用維他命補充劑或含有維他命D的多種維他命可能有助於促進骨骼健康並改善記憶力。研究已將維他命D缺乏症與癡呆症、憂鬱症、糖尿病、自閉症和精神分裂症等疾病聯繫起來。隨著年齡的增長,確保我們的身體獲得適量的維他命D至關重要,因為認知障礙和癡呆的風險可能會增加。

根據美國衛生總署(NIH)的數據,建議各個年齡組每日服用維他命D的量如下。

嬰兒0-12個月:400 IU

1-18歲兒童:600 IU

19-70歲以上成年人:600 IU

70歲以上的成年人:800 IU

孕婦或哺乳期婦女:600 IU

最新研究 發現跌倒原因

文章說,過量服用維他命D也會帶來風險。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超重或肥胖的老年女性服用維他命D為其推薦日劑量的三倍以上時,反應較慢,而較慢的反應可能會增加跌倒風險。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每年有超過四分之一的65歲及以上成年人死亡。這相當於2900萬次跌倒、300萬次急診室就診、80萬人住院以及2.8萬人死亡。

最近,羅格斯大學的科學家們研究結果在「老年學期刊:系列A」上發表。研究人員在一項隨機對照試驗中分析了維他命D對三組50-70歲女性的影響:第一組每日推薦劑量為600 IU;第二組2000 IU;第三個4000 IU。結果顯示,在服用超過推薦日劑量的組中記憶和學習有所改善。然而,相同的組也經歷了反應的減慢。

資深研究作者夏波斯(Sue Shapses)說,「反應較慢可能會產生其他負面結果,如潛在增加摔倒和骨折風險」。研究人員發現,每日約2000 IU或更多的維他命D補充會增加摔倒的風險。反應較慢可能是導致跌倒風險增加的原因。

根據科學家的說法,每天服用4000 IU的維他命D對年輕人來說可能不是問題,但它可能會影響老年人行走或保持平衡以避免跌倒的能力。他們認為,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較慢的反應是否與跌倒和受傷風險的增加有關。在人群中長期檢查維他命D補充劑可能是研究該問題的下一步。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服用過量 民眾相當普遍

網路醫學博士網站(www.webmd.com)2017年6月20日發表「許多美國人可能服用過多的維他命D」的文章。文章說,研究發現,較多的人超出了每日的安全上限。

證據顯示,2014年,3%的美國成年人每天服用超過4000 IU的維他命D,超過了安全的上限。而在2007-2008年,只有0.2%的人超過了這一點。

70歲及以下的成年人每日維他命D的推薦量僅為600 IU。對於70歲以上的人,建議每天800 IU。研究作者、明尼蘇達州博士生魯尼(Mary Rooney)說:「吃較多維他命D並不是更好。」

她說,對高劑量補充劑的長期健康結果研究不多,但研究暗示了潛在的危害,如血液中存在過量的鈣,這可能導致血管沉積。人們服用這麼多額外的維他命D的一個原因可能是擔心維他命含量過低,因為維他命對於良好的骨骼健康至關重要。

紐約市紐約朗格醫療中心的高級臨床營養師希勒(Samantha Heller)沒有參與這項研究。她表示,許多人可能需要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以獲得足夠的量。不過,人體從太陽中獲取大部分維他命D,然而使用防曬霜、室內工作、減少戶外活動、老化和肥胖是許多人維他命D水平低的部分原因。

魯尼擔心鐘擺可能在另外一個方向上擺得太遠。研究人員查看了近4萬人的全國調查的資訊。他們發現,在大多數年齡、性別、種族中都發現了服用補充維他命D增多的趨勢。70歲以上的人最有可能每天服用4000IU。女性和白人也更有可能服用更高劑量的維他命D。魯尼建議,在服用高劑量維他命D之前應向醫生諮詢。

維他命D 跌倒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