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補充過量維他命 傷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許多人每天都會額外補充維他命,希望能填補一般飲食不足養分,維他命C、E都是重要的攝取選項,然而最近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大量補充維他命E似乎不會有預期效果,反而對健康可能有負面風險,必須特別注意才能使用。

高量攝取沒有明顯好處

維他命E被認為是良好營養素,可以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與失智症,甚至保養皮膚減緩老化,但是2008年開始,美國加州大學研究透過發現14000名受測者,服用多年高劑量維生素E與維他命C補充劑,不論心臟病、中風、與心血管疾病死亡機率,都沒有明顯減少跡象,甚至補充維他命E有出血性中風危險。

菸民不宜補充維他命E

許多人都希望藉由補充維他命C與維他命E,促進身體健康延長壽命,但是一份50萬人追蹤報告,受訪者有服用維他命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等營養補充劑習慣,但是身體健康狀況沒有明顯較好;另一項研究曾指出,吸菸者可能因維他命E,增加罹患肺癌風險,雖然不能完全肯定,但研究人員仍提醒注意。

過服維他命E恐罹攝護腺癌

美國癌症協會在2011年曾經補助一項研究,確認維他命E是否能預防攝護腺癌,其實早期研究沒有發現明顯證據,但是例行3年研究,在35533人調查發現驚人結果,健康男性服用大量維他命E,可能增加攝護腺癌風險;許多專家都開始建議,營養應該從天然食材適量補充,使用營養補充劑不見得有好處。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好的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以保護細胞膜完整,適量服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多數存在於堅果類食品,但是化學合成維他命E,對於身體不一定有明顯好處,食用過量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如果真的要購買維他命E補充劑,最好看標示選擇維他命E標註D,才是天然製成,DL則是化學合成製作。

麥可克蘭表示,學界對體內鐵質作用越了解,越有機會找到方法,以預防、治療糖尿病、其他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他命 維他命E 維他命C 心血管疾病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