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慢跑半小時只消耗1碗白飯!佛系懶人減肥法幫助甩肉

健康醫療網

減肥成效不彰,飲食大有影響。想要有效瘦身,就必須掌握熱量攝取。只要讓攝取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也就是熱量消耗大於熱量攝取,就能慢慢累積瘦身成效。

熱量消耗是甩肉關鍵 小心吃到熱量炸彈

佳節狂歡吃美食後,就算積極運動還是好難甩肉!減肥成效不彰,問題可能是飲食熱量沒掌控好。營養師張湘寧指出,瘦身是一個加減概念,只要總熱量消耗大於攝取,就能瘦身;反之變胖。

瘦身重點在於增加熱量消耗及減少熱量攝取,影響消耗的關鍵是活動量與飲食行為。張湘寧指出,基礎代謝率是指人一整天躺著不動所消耗最低的熱量,會隨著年紀增加而降低,消耗的熱量隨之減少,這就是年輕吃不胖、年紀增長易變胖的原因。另外,活動量大、肌肉量多的人,消耗的熱量也多,也比較不容易胖。

以30歲、160公分、60公斤女性為例,基礎代謝率約有1289大卡,每天攝取少於1289大卡,就能逐漸達到減重效果。要從飲食中減少熱量攝取,張湘寧建議,用餐時不加滷汁、不喝湯,把油炸、油煎改為滷或水煮,每餐能減少150至200左右大卡。

BMR基礎代謝率計算公式如下(Mifflin-St Jeor公式):

男 BMR(Kcal)=10 ×體重(公斤)+ 6.25×身高(公分)-5×年齡 +5 

女 BMR(Kcal)=10 ×體重(公斤)+ 6.25×身高(公分)-5×年齡 -161

日常飲食中,常見的炸排骨飯就有1055大卡、1碗牛肉麵969大卡、1個割包504大卡、10顆鍋貼753大卡、小片蔥油餅541大卡、1碗白飯280大卡等。

選熱量少的吃 去掉「這一些」減重更加速

「每天減少500大卡,一週約能減下0.5公斤」張湘寧表示,可用高纖低熱量的蒟蒻米、蒟蒻麵、白花椰菜米取代米飯和麵食,替換一碗份量可減少約250大卡的熱量。另外,如果把雞皮、豬皮、肥油、酥皮、滷肉汁、勾芡湯去掉,就能扣除更多熱量,加速減重。

很多民眾都飲料不離手,甜飲料尤其是熱量炸彈,1杯700cc的珍珠奶茶熱量就超過650大卡,因此如果一定要喝飲料,最好改無糖、零卡,才能增加瘦身成功的機會。

單靠運動減重效率有限 慢跑半小時只消耗約1碗白飯

「只想想靠運動瘦身是困難的」張湘寧表示,每消耗7700大卡,才可減去1公斤體重,不同體重者運動相同時數所消耗的熱量也不同。以60公斤成人運動30分鐘為例,慢跑能消耗246大卡、騎腳踏車消耗120大卡、游泳消耗189大卡、瑜伽消耗90大卡。換言之,單靠慢跑想減去1公斤,需要跑15.6小時才能辦得到!

張湘寧強調,超過30分鐘的有氧運動有助脂肪燃燒,而脂肪囤積與減少是全身同時進行,只鍛煉仰臥起坐其實無法局部燃燒脂肪,但能增加腹部肌肉達到視覺上塑型的效果。

運動雖然無法立刻瘦身,但能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加肌肉、降低胰島素抗性、維持好心情。鼓勵民眾每週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到達130下,只有運動搭配飲食控制,才能增加減重成功率。

熱量攝取 基礎代謝率 有氧運動 減重 燃燒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