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重訓受傷機率其實比打球還低?物理治療師告訴你真相

常春月刊

大量的醫學研究指出,重量訓練可以有效刺激肌肉生長,對健康有幫助,也有許多專家學者每天呼籲民眾運動,但還是有非常多人用許多藉口拒絕運動,其中很常見的便是「重量訓練容易受傷。」
大量的醫學研究指出,重量訓練可以有效刺激肌肉生長,對健康有幫助,也有許多專家學者每天呼籲民眾運動,但還是有非常多人用許多藉口拒絕運動,其中很常見的便是「重量訓練容易受傷。」
圖/ingimage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大量的醫學研究指出,重量訓練可以有效刺激肌肉生長,對健康有幫助,也有許多專家學者每天呼籲民眾運動,但還是有非常多人用許多藉口拒絕運動,其中很常見的便是「重量訓練容易受傷。」尤其受到國外的gym failed影片影響,挑戰大重量腳折斷、手骨折等,更是讓民眾害怕。物理治療師同時也是肌力與體能教練鄭宇劭表示:「說真的,重量訓練是所有運動裡面,受傷機率數一數二低的運動。」

重訓受傷機率低 八成為男性

來自2010年美國醫院研究發現,全美從1990-2007年因重量訓練送急診的人次超過97萬人,但是美國1990年的人口是2億5千萬人,平均每年受傷人數為53889人,也就是說,受傷機率約0.021%。受傷率18年來增加將近50%,其中有82%是男性,且受傷族群中47%是從13歲到24歲,90%是進行自由重量受傷,更有趣的是,有65%受傷的人是因為啞鈴或槓片砸到自己而受傷。

重訓受傷機率近羽球 遠低於籃球、足球

在搜尋其他期刊也發現,系統性統計關於舉重與健力項目的受傷比率,以每練習1000小時來看,舉重受傷次數為2.4-3.3次,健力項目如深蹲、硬舉、臥推為1-4.4次。其實受傷機率與羽球、網球這類型非接觸性項目相近,也遠低於技擊類運動、籃球、足球等接觸性項目。鄭宇劭說明,甚至在年輕足球選手發現,週期化的肌力訓練,可以增加運動表現且減少受傷發生的機率。

挑戰個人極限時要注意 最好有教練協助

重量訓練會受傷,撇除被槓片砸到之外,鄭宇劭說,主要還是因為本身對於訓練動作的操作不熟悉,或是對於阻力的大小,反覆次數與組數沒有規劃,導致肌肉,肌腱或韌帶骨頭的傷害;國外那種想挑戰大重量、挑戰個人極限時不慎受傷的狀況雖然可怕,但其實很少見,尤其在循序漸進的初學者中不會發生,「因為根本舉不到那個重量啊。」建議在重量訓練之前,可以先找尋醫療專業人士諮詢,再搭配合格的體能教練,才是降低受傷風險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

  1. New National Study Examines Weight Training-Related Injuries

  2. Injuries among weightlifters and powerlifters:
    a systematic review

  3. Strength Training Reduce Injury Rate In Elite Young Soccer Players During One Season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不運動最常用的TOP5原因! 第一個超多人都會說
骨質疏鬆日常要多吃這些食物! 增加骨質密度、肌肉強度運動才有幫助

肌力訓練 重量訓練 運動傷害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