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身體好壞怎麼判斷?專家教你這招檢測自己是否還健康

想要長命百歲,不用去擔心身體健不健康的問題,關鍵便在於,用自己雙腳行走的能力。
想要長命百歲,不用去擔心身體健不健康的問題,關鍵便在於,用自己雙腳行走的能力。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作者松尾タカシ】

快樂人生取決於「步行力」

「平均餘命」這個名詞大家聽說過嗎?這是根據死亡率等數據,計算出某個年齡的人「平均還能活幾年」的數值。依據二○一七年厚生勞働省的資料(簡易生命表/主要年齡平均壽命)顯示,七十歲男性的平均餘命將近十六年,七十歲女性的平均餘命約二十年。換個方式來說,也就是「七十歲過後還能活二十年」,所以很多人會覺得,「人生才剛剛開始而已」。但是這段期間最大的課題,在於這二十年能不能健康過活,而不會臥床不起。

想要長命百歲,不用去擔心身體健不健康的問題,關鍵便在於,用自己雙腳行走的能力。

只要能走得動,旅行時便能走到更遠的觀光景點去探險,還能輕鬆造訪在電視或雜誌上發現的美食餐廳,甚至能自由自在到臨近超市採買,這全是因為能夠健步如飛的關係。

反過來說,當走不動的時候,就會變得難以步行移動,久而久之會覺得走路很折騰人。再加上我們人類都會逃避痛苦的事情,漸漸地,會覺得外出很麻煩,容易窩居在家︙︙

肌肉不去使用就會衰退,所以減少外出將演變成肌肉退化,陷入步行力衰減的惡性循環。

另外,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步行力其實與健康息息相關。

根據最近各式各樣的研究顯示,證實「步行速度慢=失智症風險高」。尤其大家應留意,步幅比走路速度更重要。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有項研究指出,步幅小的人比步幅大的人,認知功能下降的危險性高出二.八倍。所以說,想要預防失智症,還是不能欠缺健步如飛的能力。

走路時「步伐穩健」的人其實很少

自己的身體好不好,其實很難斷定。所以現在要來檢測看看,你的步行力是否衰退了。

檢測方式很簡單,請大家當場起立,試著將單腳稍微離開地面看看。如果你能保持這個姿勢長達三十秒,代表你還很健康。

這個檢測方式能測出單腳站立的平衡感。走路時,我們一定會有一瞬間用單腳支撐身體,因此,無法單腳取得平衡的話,將無法正常步行,而且走路速度會變慢,還會經常走不穩。

無法用單腳站穩三十秒的人,表示你的身體已經亮黃燈了,未來很有可能走路會出問題。

〈簡易檢測法〉單腳站立

<br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圖/摘自《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
.書名: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三萬人親身實證,鍛鍊腳掌有助運動傷害回復、舒緩關節痛、擺脫足底筋膜炎
.作者:松尾タカシ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書名:練腳掌是最好的復健!:三萬人親身實證,鍛鍊腳掌有助運動傷害回復、舒緩關節痛、擺脫足底筋膜炎 .作者:松尾タカシ .譯者:蔡麗蓉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走路 失智症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