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蹲馬桶站不起來?肌少症的預防與治療竟是同一招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老年人易罹肌少症。
老年人易罹肌少症。
記者江慧珺/攝影

對於肌少症的患者來說,造成肌少症的成因有很多種,除了這次跟大家討論到的糖尿病所導致之外,對於老年人來說,長時間的久臥或久坐,也是會增加肌少症發生的機率。

研究顯示,臥床不活動的老年人,在腿部肌肉質量的流失是年輕人的3倍。而一項針對社區60~86歲老人的研究也發現,每增加1小時坐著不動的時間,肌少症發生的風險就會增加33%。

由此可見,透過適當的運動來增加肌肉質量與肌力,的確是預防肌少症的良方之一。

運動可預防與治療胰島素合成阻抗

此外,對於容易導致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胰島素合成阻抗(anabolic resistance),也可以透過運動來達到預防與治療的效果。

研究顯示,運動與葡萄糖耐受異常(IGT)之間有很明顯的關聯性,甚至缺乏運動本身,就是造成胰島素合成阻抗與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而不論男女,透過運動,都能增加人體對胰島素作用的敏感程度,降低胰島素合成阻抗產生的風險,達到預防的效果。

至於已有胰島素合成阻抗的患者,骨骼肌會有脂質的堆積,抑制了胰島素的作用,此時,透過有氧運動則可以增進肌肉的氧化能力、減少脂質堆積。

一般建議一周可以進行3次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初期在專業協助下,每周增加2次負重做肌力訓練的抗阻力運動(例如:運用彈力帶運動),也能加強肌力的功效、增加肌肉質量。

受過傷的肢體,請找「運動醫學」醫師開立處方

對一般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運動喊「開始」就可以了,但對於曾經受過傷,或是脆弱族群而言,對運動可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原本不動頂多是比較沒力、變胖,但去運動一下,就變成酸痛甚至拉傷,得不償失啊!

尤其是像五十肩肩友這樣慢性疼痛及角度受限的情況,特別容易在朋友建議拉單槓或是甩手中受傷,因為台灣人太會忍了,手卡住、手很痛都可以忍,忍到肌肉萎縮都沒有發現,再加上年齡增加,肌肉流失加速,往往到就診時都已經剩皮包骨了。

曾受過傷或是脆弱族群,請務必先至專業的醫療單位解決疾病狀況,再來「補習」把肌肉練回來,才是真正能夠長遠回到原本狀態的作法啊!

有氧運動 胰島素 肌少症 肌力訓練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