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大魚大肉胖一圈!健康餐盤 助年後甩肉

過年大魚大肉,年後最好以葷素配搭和健康餐盤的概念,回歸正常飲食。圖/123RF
過年大魚大肉,年後最好以葷素配搭和健康餐盤的概念,回歸正常飲食。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期間常吃大魚大肉,初五開工後,除了恢復正常作息,飲食也要恢復正常。台北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年後不要再大魚大肉,最好以葷素配搭和健康餐盤的概念,回歸正常飲食。

健康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黃淑惠表示,過年期間常吃得過於油膩,因此回歸正常後,可採取蔬菜比魚肉體積大、米飯減少的飲食方式。盡量食用原型穀類,增加膳食纖維和補足維生素C,也可選擇食用富含消化酵素和可溶性纖維的白蘿蔔、秋葵、山藥、蓮藕和菇類。

由於過年期間吃太多大魚大肉、高油零食,腸道益生菌可能變少,出現排便問題。營養師劉怡里建議,過完年兩周內盡量採取「高纖低脂」的飲食策略,避免體重「一去不復返」。

劉怡里指出,全穀雜糧類可以地瓜、馬鈴薯為主,除了膳食纖維豐富,馬鈴薯屬於高鉀食物,可有效消除水腫。蔬菜類可多食用高纖的黑木耳、筍子等,可促進腸道蠕動,也能幫助腸道內好菌生長;蛋白質可以豆漿等豆類為主、魚類為輔,避免再吃太多肉類;乳製品可選擇無糖優格。水果則可以選用幫助紓壓的香蕉、藍莓,降低疲勞感,充滿元氣地迎接新一年的工作。

怕胖的人,可以採取先吃菜再吃肉的順序進食。黃淑惠表示,過年期間少有肉類等蛋白質攝取過少的問題,因此建議先吃菜、再吃肉,最後吃澱粉的順序進食。先吃菜可以幫助增加飽足感,減少澱粉的攝取量外,蔬菜的纖維也有抑制脂肪吸收的效果。

劉怡里表示,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並且攝入較多的維生素B群,增加代謝。此外,高血壓高血脂患者,水果盡量在飯後吃,因為水果有膳食纖維、富含鉀、鎂離子,飯後吃可以幫助脂肪代謝,也可以穩定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但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除了控制分量外,可選擇低GI的水果,如小番茄、芭樂、蘋果等,餐後兩小時後再吃,以維持血糖穩定。

膳食纖維 腸道蠕動 飽足感 高血脂 高血壓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