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減肥到底要不要吃早餐? 營養師的答案可能跟你的不一樣

常春月刊

越來越多研究,針對沒有吃早餐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發現如果不吃早餐對各種疾病風險機率都會上升。
越來越多研究,針對沒有吃早餐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發現如果不吃早餐對各種疾病風險機率都會上升。
圖/ingimage

錯誤減肥觀念,當心「瘦」不了反而傷身!最常見的迷思就是「吃飯容易胖」的觀念,改吃麵條、麵包,甚至蘿蔔糕、餅乾等精製食品,這些含有更多脂肪及調味品的食物,吃多了反而造成體重上升;也有人拼命吃所謂的「超級食物」,如豆漿、山藥、酪梨或堅果等食物控制熱量,或盲目相信「不吃脂肪」的謬論,本以為能控制體重,但單調的飲食,更容易造成身體營養失衡,讓人越減越肥。

吃肉不吃澱粉減重法 當心執行不當傷身

減肥方法千奇百怪,一旦使用不當,反而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營養師趙思姿指出,如「吃肉不吃澱粉」的減重法,是最常在坊間被使用,減肥者只要大啖肉類,就能瘦得多又快,的確讓人趨之若鶩,不過,一但停止執行,會使身體將更多能量儲存下來,造成復胖。她強調,目前沒有治療肥胖的特效藥,真正解決的方法就是體重控制,唯有把體重減下來,才能改善肥胖等病症。

兼顧營養體重控制策略 四點飲食規劃建議

趙思姿說明,體重控制的目的,主要不只能減輕體重,更能改善身體健康狀況。因此,飲食除了控制熱量外,更要能兼顧營養,飲食應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多選擇天然高纖的食物,如糙米、蔬菜與豆類,且飲食需有變化,讓不同食物的組合,達到視覺、味覺與嗅覺等多重感官的刺激,提高餐食的滿足感,也能維持身體各種機能。至於,如何達到體重控制的飲食規劃,提供下列幾點建議:

1.每餐控制精製澱粉的食物,多以攝取全穀食物為主。

2.每餐肉類限制兩份以內,一餐只吃單種肉類,例如中餐吃雞,晚餐吃魚

3.多選擇不同蔬菜,每餐至少三種蔬菜,水果要限量,且吃新鮮水果,不要喝果汁。

4.選擇優質油品,少用沙拉醬、豬油、奶油或氫化油,每天油量控制在一、兩湯匙以內。

規律吃早餐有助於減肥 降低脂肪攝取

規律吃早餐對減肥很有幫助,不要以為捨棄早餐,有利於體重控制,其實這是錯誤的。趙思姿強調,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它像火星塞一樣,能讓休眠身體重起營養的吸收,引燃能量的代謝,讓身體持續的運作下去。研究指出,早餐對整天攝食行為有引導的作用,例如定時吃早餐的人,能有效控制晚餐攝食的量,早餐也有助於減重者降低脂肪的攝取,且避開零食。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這時段吃早餐最好! 不但能瘦還不怕血糖飆
減肥挑時間! 運動到底要在早餐前or早餐後?

體重控制 吃早餐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