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1個月瘦3公斤?研究:隔日斷食助減肥還能降壞膽固醇

每日健康

斷食示意圖。圖/ingimage
斷食示意圖。圖/ingimage

斷食減肥難做到?研究:隔日禁食平均可瘦3公斤

控制體重對健康影響重大,但活在物質豐富、營養充足的現代人,很難拒絕各種美食享受的誘惑,減肥因而成為人人嚮往但知易行難的課題。究竟有沒有簡單有效的減肥方法?「斷食」是許多人會嘗試的選項,然而錯誤斷食除了讓身體肌肉流失,還會引發其他代謝問題。再加上長時間斷食違反生理演化機制,一旦「破功」大吃,體重馬上又打回原形。

斷食是用減少熱量攝取減重,新的國際研究則指出,更有效、更簡單的間歇性斷食方法「隔日禁食」──ADF飲食法,有助於減肥。該實驗由奧地利Karl-Franzens University 分子生物學研究所進行,該校分子生物學 Frank Madeo 教授指出,這個方法幫助受試者在1個月內平均瘦下了3.17公斤,而且不用對每餐攝取的熱量斤斤計較,參與者的順應性非常高。

48小時內只吃12小時 連壞膽固醇都下降

隔日禁食法顧名思義,就是在每進食一天後完成斷食一天。該項研究的實驗組成員,每天在早上7點至晚間7點間可以任意進食,另一組則採取正常的三餐進食。研究發現,即便在進食日中實驗組成員多攝取了30%的食物熱量,他們的體重仍因為隔日禁食仍出現下降趨勢。Madeo 教授表示,根據對受試者身體指數的監測,隔日進食並沒有對他們的免疫系統功能造成影響。相反的,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指標如低密度脂蛋白(LDL)也隨之下降。

這種禁食方法也曾造成明顯的減重案例,居住在加州僅27歲的Jared Sklar 原先體重高達129公斤,利用隔日斷食法瘦到86公斤。他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進食日他只在中午12點到晚上8點間吃飯,其餘16小時斷食,另外也改採健康的飲食內容與運動,更重要的是他鍛鍊自己拋開以往的壞習慣,擁有足夠強烈的動機才瘦下來。除此之外,歐美名人如Beyonce和Jimmy Kimmel也都宣稱使用隔日禁食法來減肥。不過雖然實驗結果證實有助減肥,但研究團隊指出並非人人合適,原因出在隔日斷食對身體的長期影響猶未可知。

隔日禁食成減肥救星?營養師:難度太高先戒零食

在這項小型實驗研究中,採取隔日禁食的實驗組成員,平均減少了4.5%的體重數字,而正常飲食的對照組體重則微幅增加近0.2公斤。這樣的結果是否表示隔日禁食是簡單有效的減肥方法?紐約州註冊營養師Samantha Heller 表示,在一天內完全禁食,對許多人來說還是難度太高,例如有在運動健身,或需要從事體力勞動的人。此外,吃東西不唯為了攝取熱量,更能促進快樂情緒,是一種內分泌的調節機制。Heller 營養師建議,要減肥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例如晚餐後就不要再吃零食,這才是大部份人甩不掉多餘體重的真正原因。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禁食 斷食 減肥 熱量攝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