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站著能比坐著減肥嗎?科學家對55人做了消耗測驗

辦公族長時間久坐。
辦公族長時間久坐。
記者高彬原/攝影

抽不出時間做運動健身怎麼辦?有些上班族選擇站著辦公,希望能在不耽誤工作的情況下減減肥,這真的有效嗎?據今日醫學資訊(MedicalNewsToday)網站報導,科學家做了一項熱量消耗測驗發現,站著確實可以消耗更多的能量。

這份研究發表於《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PLOS ONE),來自於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的生物醫學博士Francisco J. Amaro-Gahete介紹,現代社會人們久坐不動的時間越來越長,這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負擔。美國疾控中心數據統計,約25%的美國人每日坐著的時間超過8小時。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與代謝症候群、2型糖尿病、肥胖甚至癌症有關。

一項歷時45年的研究得出結論,在早逝的風險因素中,身體不運動危害僅次於吸煙,另一項對中年及以上成年人的研究也發現,長時間坐著會損害大腦,即使是高水平的體育活動似乎也沒什麼好處。還有一份回顧性研究證明,短暫的身體活動可以降低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的健康風險。

因此,為了減少普通人的久坐,最簡單有效,具有操作性的方法就是減少躺著和坐著的時間。與坐著相比,站立需要更多的能量,有助於過剩能量的消耗,防止其形成脂肪儲存。

在本項研究中,Gahete招募了55名參與者,他們平均年齡為21.7歲,69%為女性,研究人員分別對他們坐、躺、站三種不同姿勢的熱量消耗進行測量。研究人員採用了間接量熱法,通過耗氧量和二氧化碳釋放量測定能量消耗,可以做到無創並且精確靈敏。

結果如圖所示,站姿的能量消耗(右)要比躺和坐兩個姿勢(左、中)高10%左右,並且站姿時心率明顯加快。

有意思的是,根據坐姿與站姿能量消耗差異可將參與人群分為“儲存者”和“消費者”。消費者從坐姿轉為站姿,能量消耗要增加10%以上,但是儲存者三種姿勢的能量消耗差不多。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有人減肥效果明顯,有些人一直減不下去,或許與每個人的肌肉質量有關。

站著辦公。美聯社
站著辦公。美聯社

Gahete總結稱,本項研究證明了低水平的體育運動的意義,可以用於緩解久坐帶來的健康損害。建議久坐不動的人,如辦公室上班族應該用更多的時間站起來,減少坐著的時間。數據表明,用站姿替代每天6小時的坐姿可讓每日能量消耗增加45千卡。

因此,在辦公室你可以使用一些讓你站著工作的電腦架,也可以採用一些其他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打破久坐的模式。我們站起來,走10幾步再坐下,那麼久坐帶來的不利影響可能大大降低。《現代糖尿病研究》2016年一份研究也支持這一結果:在患有2型糖尿病的成年人的試驗中,每30分鐘後進行3分鐘的簡單對抗運動(半蹲、小腿抬高、臀肌收縮、屈膝抬高等),8小時後表現出餐後葡萄糖、胰島素和的顯著改善。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久坐 運動 糖尿病 熱量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