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想減重?別被「負熱量」騙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假若有一種食物,吃了不但不會變胖,還可能減少體重,一定很多人趨之若鶩每天當三餐吃,根據外電的報導,某一些食物的熱量非常的低,但含有相當多的水份與纖維質,不但能夠增加飽足感,此外身體為了消化這類的食物,從咀嚼到消化排出,身體因此消耗的熱量,比攝取進體內的還多,換句話說,這就是所謂負熱量的概念。

美國伯明罕大學營養系主任堤姆表示,其實沒有真正所謂負熱量食物的分類,這是一種概念,身體處理消化這些食物所消耗的能量,比食物裡所提供還來的多,在理論上市可能的。

許多營養師會建議多食用芹菜,這項食物的纖維質非常高,也含有相當多的水份,纖維會讓嘴巴咀嚼的次數變多,或者增加消化時所好熱量,但其實增加的熱量消耗也有限。

人無法只靠芹菜過活

雖然芹菜可能讓身體多消耗熱量,但是人類不可能只靠吃芹菜過活,為了身體營養均衡,是可以搭配著酪梨或起司,雖然這些食物熱量較高,但卻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素,堤姆也強調,這也不是說高纖的蔬菜水果對於減重沒有價值,這些食物可以增加補足感,讓攝取的總熱量能夠降低,並且增加身體的熱量消耗,有許多不同的方法可以達到。

堤姆強調,人類每天都在喝大量的水,水的溫度大多低於體溫,但是卻沒有聽過因此身體消耗了更多熱量,所以最好的減肥方式,通常都非常乏味與枯燥,就是規律的運動,增加身體的基礎消耗力,改變身體新陳代謝的速率,才能達到減肥的目的。

纖維 能幫助排便順暢

新光醫院營養師郭雅琦,對於負熱量的概念持保留態度,並且表示負熱量指示一種迷思,人不可能只吃芹菜就能生活,還是必須均衡的飲食,並且身體消化食物因消耗的熱量,難以簡單計算,但高纖飲食對身體確實有幫助,非水溶性的纖維,能夠幫助腸道蠕動,讓排便能夠更順暢,而水溶性纖維能夠增加糞便的體積,讓糞便過稀的民眾也可以順利排便,並且纖維可以減少身體脂肪的吸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芹菜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