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中老年男性腰圍+1公分 糖尿病機率+6%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腰圍與糖尿病有顯著關連,比BMI的預測能力更強。 報系資料照
腰圍與糖尿病有顯著關連,比BMI的預測能力更強。 報系資料照
標準腰圍 與國健局建議不同

會不會罹患糖尿病,腰圍數字有玄機!學者研究發現,中老年人的腰圍每增加一公分,男性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6%、女性則增加4%;建議50到64歲男性,腰圍以不超過84.5公分為目標,女性則以82.5公分為準。但75歲以上老人,男性腰圍可放寬標準至89.5公分、女性91.5公分為準,與衛生署建議男性不要大於90公分、女生80公分的標準不同。

研究主持人、中國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醫務管理學系教授蔡仲弘說,老人日漸消瘦,手腿細、肚子大的情況日益明顯。實際研究顯示,75歲以上老人的腰圍標準可更寬鬆,特別是女性腰圍與糖尿病的關連性較不敏感,因此主張腰圍標準可放寬到91.5公分。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國健局會將這項研究納入參考,但老人體型極端不是好事,太瘦代表營養不良、太胖可能三高疾病纏身,即使學者研究認為老年女性腰圍可稍微放鬆,但她仍建議應盡量適中,不要「橫向發展」;國健局提出男性腰圍90 公分、女性80公分的標準,是參考許多資料制訂的。

蔡仲弘等人進行的研究,透過身體質量指數 (BMI)及腰圍,預測糖尿病風險,共分析3626名50歲以上、無糖尿病者眾,量測腰圍、BMI等,作為預測四年後新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指標。

蔡仲弘說,研究發現腰圍、BMI,都與糖尿病風險有顯著關連,其中腰圍比BMI的預測能力更強,只要腰圍每增加一公分,男性會增加6%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女性則增加4%。研究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公共衛生雜誌》。

蔡仲弘指出,現在判斷是否肥胖,不分年齡腰圍、BMI都採統一的標準;但這項研究發現,不同年紀、性別,腰圍的「警戒值」可能不一樣。他解釋,上了年紀的活動量及肌肉減少,反倒是體脂肪增加且存積在腹部,因此不少人體重不變甚至減少,腰圍卻越來越粗。而腰圍過粗是腹部肥胖的警訊,堆積腹部的脂肪組織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 肥胖 三高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