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和體重賽跑 少胖一點 就算贏

元氣周報

記者侯永全/攝影
記者侯永全/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星君/報導】

瘦不了?那就減緩變胖的速度

成功減重,卻面臨復胖危機,面對這樣的沮喪感,常讓人自暴自棄,結果變得比減重前更胖。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林伶蓉說,「減重其實是快樂的,面對復胖,不要感到罪惡感或沮喪,讓減重成為生活習慣。」

年齡長 代謝差 很難不變胖

林伶蓉說,隨年齡增長,人體代謝變慢,「不復胖是不可能的」,有些時候「就算瘦不下來,胖得慢也是好的。」重要是如何讓變胖速度減緩,從原本1年胖1公斤,減緩到3年或5年才胖1公斤,「不是胖就是慘,胖得慢也是贏。」

「減重不是孤軍奮鬥。」林伶蓉說,面對復胖的「惡性循環」,要找出自己復胖的原因,生活習慣改變,才能真正「享瘦」又「享受」。

林伶蓉說,做個小測試,成功減重後,在背包裝幾本書,讓重量達到先前減重前公斤數,揹上書包,走走路,就能回想以前「揹得有多重」,當下身體很喘、不舒服,捫心自問:「還想復胖嗎?」答案已昭然若揭。

周末胖 暑假胖 兩公斤要警惕

維持體重是一生課題,林伶蓉說,有些人會「周末胖」、「暑假胖」、「過年胖」,只要維持在上下兩公斤,都算正常範圍,從平常穿牛仔褲、衣服,可明顯看出端倪,或在辦公室擺體重計,時時警惕。

38歲國小男老師小劉,身高176公分,胖到101公斤,他花1年減重25公斤,減重半年仍維持76公斤上下。當時他為減重養成每天快走習慣,即使減重後,每天仍散步運動。

小劉如今每天吃飽飯和太太散步30分鐘,在國小任教他也帶小朋友做健康操,和大家分享減重的喜悅。

減重 復胖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