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低脂飲食 容易復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長期採低脂飲食減肥,新陳代謝率降更快。美國哈佛大學附屬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人員指出,減肥者進食如果長期攝取低脂肪飲食,基礎新陳代謝率下降更明顯,代表身體消耗更少熱量,有些人可能因此更容易復胖。

研究人員觀察21位進行減肥計畫的民眾,在一定時間內分別給予低脂飲食、低升糖指數飲食、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研究人員在醫院替受試者測量休息時的熱量消耗,結果顯示,所有減肥者的基礎新陳代謝率都會下降,但採取不同飲食模式,下降程度或幅度不同。採取極低碳水化合物(6成脂肪、3成蛋白質,1成碳水化合物)飲食的受試者,一整天下來比低脂飲食多消耗300大卡。相當於運動1小時以上的熱量消耗。

不過,米尼蘇達大學營養學教授史萊溫(JoanneSlavin)提醒,6成脂肪、3成蛋白質,1成碳水化合物的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不健康,且通常缺乏足夠的纖維質。

參與研究的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人員也不贊成為了維持較高的新陳代謝率而採取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研究也需更多樣本數來佐證。

專家提醒,人體消耗熱量中,70%用在維持生命現象的基礎代謝率,飲食控制初期體重下降1~2公斤後,身體代謝率也隨之下降,而運動則可提高基礎代謝率使身體熱量消耗持續不斷。同時運動可以提高意志力,幫助心情保持愉快,藉由運動可以提供消耗熱量並控制體重,有助減少慢性病的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代謝率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