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想減重 全穀類宜取代澱粉食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常有民眾認為不吃五穀雜糧有助減重,或麵包、饅頭可以取代全穀類食品。營養師林詠霈表示,民眾反而應該考慮以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類食物,以攝取更均衡的營養素;攝取太多精緻澱粉類、油脂及過量蛋白質反而不利降低血脂,慢性病風險易提高。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林詠霈表示,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類壽命延長,飲食走向精緻的現代,伴隨而來是慢性病病患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指出,國人維生素B1、B2攝食不足,飲食型態明顯顯示蔬果類、全穀類、奶類攝取不足,而且空熱量食物、總脂肪攝取增加、肉魚豆蛋類攝取過量等問題。

她表示,研究指出,攝取富含鉀、鎂、鈣、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有助於血壓控制,另外,膳食纖維也有利於血糖穩定、調整血脂肪及促進腸道健康,進而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而全穀類則含有這些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更含有對人體有益的植化素。

林詠霈表示,一般糙米含膳食纖維約為白米10倍,維生素B1約為白米4、5倍。建議三餐以全穀為主食,至少應有三分之一為糙米、胚芽米或雜糧等,而美國農業部更建議主食類有一半來源要來自於全穀類。

營養師指出,全穀類是指未加工精製的穀物。一般白米是稻米去除外殼、麩皮、胚芽後,只剩下胚乳部分,加工過程若保存麩皮、胚芽及胚乳,就稱為全穀類,如:糙米、紫米、大麥。麩皮含有豐富纖維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植化素。胚芽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及E、鐵、鎂、銅、鋅礦物質。胚乳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及少量蛋白質外,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選擇全穀類及其製品代替精緻澱粉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