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日本減肥達人猝死 戒醣飲食法再起爭議

台灣新生報

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5537114351&fref=ts"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桐山秀樹臉書</font></a>
圖擷自桐山秀樹臉書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陳敬哲/台北報導】

日本戒醣(不吃澱粉碳水化合物)減肥法達人桐山秀樹前陣子傳出因心臟衰竭猝死,多吃蛋白質、少吃碳水化合物減肥法再度引起爭議。肝膽腸胃科、肥胖醫學科醫師蕭敦仁表示,減重初期進行低醣飲食,減重速度的確較快,不過無法持久,還可能造成腎臟負擔、體內電解質失衡,對身體傷害很大,減重重點應該放在「粗食」,以糙米、全穀類食物等粗食取代精製醣類食物,才能真正幫助減重。

蕭敦仁醫師分析,大量食用蛋白質食物,採用低醣飲食,常造成酮酸中毒,而酮酸中毒本身會抑制食欲減少胰島素分泌,當胰島素分泌減少,身體營養吸收自然也會減少。另一方面,酮酸中毒也會利尿,引起脫水,由於這些因素,體重很容易大幅下降,不過只要一回到正常飲食,體重就會恢復原來數字。

此外,腦細胞只使用葡萄糖,雖可勉強使用酮體,但不是長久之道。當進行高蛋白、低醣飲食時,由於大腦無法獲得足夠葡萄糖,減重者很容易昏昏沉沉、感覺很煩躁,這種減重法就更難以長久執行。

蕭敦仁醫師指出,曾有減重者堅持進行高蛋白、低醣飲食,他只好讓患者住院採行這種減重飲食法,一天澱粉攝取量不超過三十公克,結果減重者渾身不舒服、非常煩躁,只有短短三天就投降,可見這種減重飲食法難以長時間持續下去。若真想減重,就要盡量採取粗食,而不是減少醣類攝取量,減重原則就是「少吃、多動、有恆心」。

國泰醫院營養師洪可表示,澱粉與蛋白質都可以當作熱量來源,當澱粉類食物攝取量降低,例如白米、麵粉,身體必須另尋熱量,很可能分解肝醣或脂肪,蛋白質也可以分解成熱量使用,但身體必須更耗力,因此才會有多肉少澱粉減重法,可是高蛋白質、低澱粉狀況下,恐導致酮酸中毒,引起脫水或呼吸困難等。

三種熱量來源包含澱粉、蛋白質、與油脂,澱粉可以立即補充身體所需能量,讓細胞能夠運作正常,一旦血糖太低會影響腦部或其他器官,蛋白質則是增長與修復細胞必要養分,但較難轉化成熱量,油脂則是維護皮膚與荷爾蒙分泌必要營養,但熱量最高,每天只要攝取足夠量即可。

營養師提醒,分析每餐總熱量比重,澱粉應該在50%至65%、油脂應該在30%以下、蛋白質應該在10%;換算成每個700至800大卡熱量便當,肉類應攝取60至70公克,約半個手掌大小,白飯約一碗,油脂約2小茶匙,想要減重可以從減少飯量開始,同時增加運動量,就能夠逐漸看到成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澱粉 醣類 碳水化合物 減重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