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六旬夫妻同時得到結腸癌中晚期 醫揪罪魁禍首:嗑瓜子

一對六旬夫妻吃瓜子吃到罹患結腸癌中晚期。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一對六旬夫妻吃瓜子吃到罹患結腸癌中晚期。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侯永全攝影

嗑瓜子嗑出癌症末期!一對退休的六旬夫妻近期因為兩人同時皆出現血便的症狀,覺得事情不太單純,就醫仔細檢查後竟然發現已經是結腸癌中晚期,檢驗結果不僅讓這對夫妻不解,連醫生也覺得背後應該還有其他因素造成。

根據長江網報導,家住漢陽的67歲張先生與另一半王女士,退休後就常宅在家看電視、玩遊戲,打發時間的同時,還會吃零嘴,吃得最多的就是瓜子,有時候甚至一天下來要吃掉一斤多。

今年九月初,兩老發現大便中帶血,於是一起到武漢市中醫醫院漢陽院區就診,經過大腸鏡檢查後確診為結腸癌中晚期。腫瘤科主治醫師何威華在詢後詳細病史後才了解,夫妻家族並無腸癌相關病史。

在排除一系列的腫瘤誘發因素後,何威華認為其罹患結腸癌與平日的不良飲食習慣有極大關聯。他解釋,市面上販售的五香瓜子、多味瓜子,生產過程中用了大量香料、食鹽、糖精,而香料中的黃樟素有輕微毒性,如果攝取少量對人體無害,但長期大量食用則會累積性中毒,引起肝癌和腸癌。

另外,一些腐爛的瓜子,或是品質較差的,可能也含有致癌物黃麴毒素,一旦吃下去對人體也有危害。何威華也提醒,會得到結腸癌與飲食習慣很有關係,「高脂肪、高蛋白、粗纖維少的飲食容易誘發腸癌。」

他提醒,除了精緻澱粉或白米飯之外,民眾平常必須要多吃蔬果及其他的五穀雜糧食物,而如果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血便、腹瀉便秘及腹痛等症狀,建議要立即就醫檢查。

針對食品添加物中會出現的黃樟素,事實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公布研究指出,黃樟素是小鼠肝癌致致物。研究者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1%的黃樟素,150天到兩年可誘發小鼠產生肝癌,而如今在美國,也不再允許黃樟素作為食物添加劑。

便秘 腹瀉 大腸鏡檢查 血便 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