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7成免疫細胞在腸道生成…日本醫科教授推薦3大食物防大腸癌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免疫細胞70%在腸道生成

免疫力是防止病毒或細菌等病原體侵入人體,或是在生病時試圖將我們治癒的身體自衛能力。但你知道腸道是眾多免疫細胞聚集的地方嗎?

令人感到驚訝的是,70%的免疫細胞是在腸道內生成的,其中大多數集中於大腸黏膜。由於人體是由嘴巴、食道、胃、腸接連而成的管狀構造,因此除了食物之外,病原體也會進入體內。為了防堵這些外敵入侵,腸道就成了最大的免疫器官。

想提升免疫力,重點在於如何增加能夠活化免疫細胞的腸內細菌。植物性食物是腸內細菌的食糧,發酵食品則能使腸內細菌增加,建議大家不妨多多攝取。

此外,心情的好壞深深影響著其餘30%的免疫細胞能否被活化。開開心心地度過每一天,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取得平衡,就能夠提升免疫力;也就是說,我們只要維持腸道細菌平衡並且常保笑容,就能預防疾病,永保健康。

免疫力3大防護功能

1. 預防感染:避免病原體侵害、防止感染。

2. 維持健康:打造不易生病的體魄,消除疲勞。

3. 預防老化:活化新陳代謝,預防細胞老化。

※免疫力來源:腸道70%、心情30%

提升免疫力的食物

.榖類、蔬菜類、豆類、水果類等植物性食物

.納豆、優酪乳、韓式泡菜等發酵食品

.富含膳食纖維、寡糖、糖醇的食物

健康的腸道,每天消滅5千個癌細胞

事實上,幾乎所有與維持生命有關的細胞都分布於腸道之中。腸道除了負責吸收食物中豐富的營養成分,另一方面,為了預防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腸道也是將人體不需要的物質製成糞便、排出體外的重要功臣。人類腸道黏膜的表面積約為全身皮膚面積的200倍,在這些黏膜當中,分布著眾多免疫細胞。

人體最強「抗癌」組織:培氏斑

腸道黏膜中,存在著一種名為「培氏斑」的淋巴組織,並且分布著許多淋巴球(免疫細胞)。淋巴球負責擊退有害物質(外來異物),以免被人體吸收,同時對體內生成的癌細胞發揮免疫功效。人體對癌細胞的免疫力原本就不強,然而,培氏斑的免疫細胞卻

擁有擊退癌細胞的力量。由此可見,腸道確實充滿了免疫細胞,堪稱人體最強的免疫器官。

預防大腸癌必吃「綠茶、大蒜、菇類」

說到抑制癌症的食品,希望大家多關注綠茶、大蒜及各種菇類在這方面的功效。就拿綠茶來說好了,我們試著將日本按照市町村做區分,進行了一項長壽地區的調查,結果發現,長壽者較多的區域全是大量飲用綠茶的地區。大家都知道綠茶具有「抑制癌症」及「防止老化」的效果,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已被證實具有強力抗氧化及抑制基因突變的作用,是促進我們身體健康的功臣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進行了一項流行病症調查,整合了能夠抑制癌症的植物性食品,並且製作成「計畫性食品金字塔」」。在這個金字塔頂端,也就是最具預防效果的食品是大蒜。此外,在日本進行的一項藉由攝取成熟大蒜的萃取液來預防大腸癌的實驗中也發現,大量攝取的組別,罹患癌症的風險降低約30%

不過,大蒜是一種令人難以理解的蔬菜,雖然具有抗癌效果,但不表示只要大量生吃就能獲得完整的效果,因為不同的烹飪方式會使得大蒜裡的成分出現相當大的變化。至於菇類中所含的β-葡聚糖(Glucan),能夠幫助我們提升免疫力,並且發揮抑制癌症的效果。

老化、皮膚炎、憂鬱症,都和腸道有關

腸道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免疫系統,幫助我們消除疲勞、保持健康不被壓力擊倒,或是幫助我們活化新陳代謝、防止老化,這些都是免疫系統的任務。人類之所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症,或是引起憂鬱症等心理疾病,都和免疫力欠佳有關。事實上,這類身體和心理的健康,都由腸道負責維護。

當腸內環境不佳,衝到第一線與有害物質奮戰的雖然是血液中的白血球,然而負責供應人體製造白血球所需養分的,依然是腸道。唯有腸內環境健康,營養素能夠充分地送達血液源頭,才得以製造出與有害物質對抗的健康白血球。為了避免病原體、疲勞物質或

癌細胞等在體內胡作非為,確保腸道健康是當務之急。

延伸閱讀:

下半身循環好,自然就變瘦!一天3分鐘,她靠「轉轉腳踝」6個月瘦15公斤

●書籍簡介_一看就懂的活力腸道飲食法【超圖解】:預防大腸癌、失智、過敏的「菌叢健康法」!

作者: 藤田紘一郎

譯者: 郭欣怡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07/10

語言:繁體中文

藤田紘一郎【日本腸道權威】

感染免疫學者、NPO自然免疫健康研究會理事長。1939年舊滿洲出生,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醫學部畢業,東京大學醫學系研究所修畢、醫學博士。

1983年因發現寄生蟲體內的過敏原(Allergen)而獲得小泉賞的殊榮。先後擔任金澤醫科大學教授、長崎大學教授、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所教授及名譽教授、人間綜合科學大學教授。

著有《50歲以後,不要吃碳水化合物》、《腸很聰明,腦是笨蛋》、《遠離醫生的乳酸菌生活》等。

免疫細胞 免疫力 大腸癌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