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大腸瘜肉切除後 復發率高達20%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近年來台灣食安問題嚴重,國人飲食習慣改變,目前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已經超過韓國,成為全球第一。依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推估全台大約有80萬人有大腸瘜肉,若無及早發現,恐有大腸癌風險。

不良的排便習慣也容易腸道老化造成腸道內長瘜肉,洪耀仁醫師表示,一位五十歲的歐巴桑,平日排便不規律,有時腹瀉有時便秘,便秘嚴重時會自行灌腸,有時會吃瀉藥,因為血便就診,當時她以為可能是痔瘡,經初步檢查後發現直腸以上的位置仍有出血的狀況,建議患者做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直腸上方接近乙狀結腸的位置有一個絨毛性腺瘤瘜肉,施行瘜肉切除手術。病理檢驗結果顯示,屬於絨毛性腺瘤瘜肉,並有高度不良化生突變,數年後轉為癌的機率非常高。

洪耀仁醫師表示,多數人因排便習慣不良,會用自行灌腸、吃瀉藥的方式來促進排便、清理腸道糞便。長期服用瀉藥則會讓腸道喪失正常蠕動功能。在沒有醫療人員的指導下,自行灌腸只能清除直腸下方的糞便,並無法將腸道內的糞便完全排出。

大腸瘜肉近來越來越年輕化,許多三、四十歲的年輕人外食者多,又因飲食習慣不良、作息及生活習慣不好,腸道提早老化,所以容易長出大腸瘜肉。

門診中,一位40歲年輕男性因為平日喜愛肉類、少食蔬果,因近來食安問題嚴重,自己又喜歡吃油炸、燒烤物,和麻辣口味的食物,加上看到余天的女兒余苑綺小姐罹癌的新聞,擔心自己身體有問題,前來找醫師檢查,結果竟然真的發現腸道內已有瘜肉。這位40歲的男子在診間處理掉大腸瘜肉後,還向醫師表示,也要帶著太太前來檢查。

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大腸瘜肉初期都無明顯症狀,加上大腸瘜肉切除後,還是會再復發。其復發率據統計高達20%,所以要長期定期監測及追蹤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排便 大腸直腸癌 便秘 腹瀉 燒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