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成文明病每36分鐘增1例 妙齡女4大問題釀病纏身

國內研究顯示,乳房攝影篩檢可降低41%女性乳癌死亡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研究顯示,乳房攝影篩檢可降低41%女性乳癌死亡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乳癌逐漸成為「文明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統計,去年全球乳癌新增病例數,首度超越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醫師指出,除遺傳性乳癌、老化等,年輕女性因晚婚或未生育,及抽菸喝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4大生活型態問題,加劇乳癌發生。

世衛指出,乳癌為女性最常見癌症,2020年將近70萬人死於乳癌。衛福部109年死因統計,有2655名女性死於乳癌,平均每天7.3人死於乳癌,是婦女癌症死亡率的第3位;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萬4856人,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平均每36分鐘有1名女性罹患乳癌。

造成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基因變異、生育因子(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未曾哺乳等)、具有乳癌家族史、相關病史(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其中菸、酒、飲食、身體活動等因素,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預防。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指出38%的乳癌是可以被預防,同時呼籲女性朋友們在年輕時就要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包含:飲食均衡、規律身體活動、維持理想體重、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適時釋放自我的身心壓力等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外科部主任曾令民表示,乳癌逐漸成為「文明病」之一,觀察全世界愈發達如歐美國家,其乳癌新發生數是緩步增加,每年約以3到5%幅度成長;台灣每年新增1.4萬名新診斷乳癌個案,發生中位數也逐漸老化,趨近西方,至今未見下降趨勢。

曾令民表示,各年齡層女性發生乳癌比例皆增加,若觀察20、30歲女性族群,因不少職業女性晚婚、未生育,即產生危險因子,且加上酒精、菸品、精緻飲食等不健康生活型態,加上不運動、肥胖等,導致乳癌發生機率增加。

國內女性生育第一胎平均31歲,曾令民說,乳癌患者完成必要治療後,仍須服藥5至10年,若30歲罹患乳癌,治療完成大多超過40歲甚至45歲,他呼籲年輕乳癌患者,治療前應評估是否做生育力保存,包括凍卵、卵巢組織保存等,避免啟動治療計畫後影響生育力。

預防乳癌,可透過乳房X光攝影,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根據我國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根據104至108年新診斷乳癌的5年期別存活率,第0期及第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4%,但是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5%。

曾令民表示,另針對遺傳性乳癌,目前多以預防性切除乳房並定期追蹤,避免引發罹癌風險,不過國際藥廠正積極研發治療藥物,未來有機會透過藥物改善治療效果,抑制癌細胞不易惡化,提供患者除預防性切除以外更多治療選擇,但仍需評估藥物費用及副作用。

國健署提供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女性,或是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女性,均可接受政府補助的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女性朋友們可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或攜帶健保卡至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先確定自己是否符合檢查資格。國民健康署核可220家「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與167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醫院」,期望早期篩檢、確認診斷、進行治療。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