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男性乳癌症狀與女性相同? 早期幾乎無感!胸部有這些特徵要警惕

常春月刊

乳癌」是國人女性的健康頭號公敵,長年位居主要癌症死亡排名前十名,108年女性乳癌排名為第四名,共奪去了2,633條寶貴的性命,相當於平均每天有7人因乳癌死亡。

乳癌非女性專屬癌症 男性也可能會罹患

男性乳癌相較於女性乳癌發生率極低,在美國,男性乳癌佔所有乳癌不到百分之一,而全球女性與男性乳癌發生率的比率大概是120:1;台灣男性罹患乳癌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00分之1,平均一年只有不到30個病例,可以說是少見許多。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醫師指出,「乳癌」並非為女性專屬癌症,由於男性身體同樣擁有乳腺組織,所以也有可能會罹患乳癌。

乳癌家族史 風險比一般人增加13.3%

沈彥君表示,若有乳癌家族史不論男女都該注意乳房的健康狀態,乳癌家族史是重要且確定的危險因子;一旦有一等親若罹患乳癌,罹癌風險則比一般人多了13.3%的機率。

此外,已有研究顯示,過重及肥胖者與正常體型者相比,有較高的乳癌罹患風險;女性BMI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會增加17%, BMI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則增加37%;BMI大於35,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近6成。肥胖對於男性而言,相同也是增加罹患乳癌機率的危險因素。

男性乳癌易出現轉移 出現硬塊、腋下腫塊應就醫檢查

大部分關於乳房健康維持及篩檢的推廣宣導,都以女性為主,使得男性普遍對乳癌相關知識較缺乏,而男性乳房脂肪組織較少,癌細胞較容易轉移至淋巴結,若忽視早期乳癌症狀,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更會大幅增加後續治療的難度。

沈彥君提醒,男性朋友若在乳頭附近摸到不規則硬塊或有腋下腫塊,甚至逐漸增大,都建議盡早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切片與進一步評估,切勿輕忽或難為情而抗拒檢查,錯過了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先機。

延伸閱讀:
乳癌治療有哪些選擇?我適合用哪一種? 醫師詳細解析各優、缺點
乳癌切除後,該做重建手術嗎?什麼時候要做? 醫師提3必知注意事項

乳癌 癌症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