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常染髮女性罹這種癌風險大增!若要染,專家建議先做這件事


圖片/ingimage

多數人都知道,常染髮容易致癌,過去常聽說的是膀胱癌皮膚癌等。而根據近期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經常使用永久性染劑染髮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升高了9%,而非裔女性最多恐增60%。

根據《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期刊所刊登的近期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發現使用永久性染劑染髮,與乳癌呈現正相關性,化學燙髮劑也是。研究所指的永久性染劑(Permanent dyes),並非指染了一次就永遠不會掉,而是可以停留約6至8週的時間。並且,深色染劑比淺色染劑的傷害更大。而不染髮的女性,以及使用暫時性染髮劑或半永久染髮劑者,罹患乳癌風險則沒有差異。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在8年期間,追踪逾4萬名年齡35歲到74歲的女性,結果顯示,定期使用永久染髮劑者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9%;若以種族來看,非裔女性風險更高,經常染髮的非裔女性患乳癌的風險會增加45%,若每隔5至8星期就染髮一次,更會增加60%。為何非裔女性風險高,確切原因不是很確定,但研究人員指出,可能是專為非裔女性製造的染劑化學成份更高,也可能是頭髮質地影響吸收的程度。

染髮劑致癌,主要來自其中的對苯二胺(PPD)成分。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趙昭明曾受《聯合報》訪問指出,對苯二胺(PPD)能幫助毛髮上色,卻有文獻顯示可能造成過敏,甚至對泌尿生殖功能有害。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曾受訪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對苯二胺列為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尚未確定致癌性,但是國外有零星的研究顯示對苯二胺會造成膀胱癌的風險。

若是一定要染髮,顏宗海也建議2個方法。可以使用頭皮保護液,染髮前先塗滿整個頭皮;或染髮前不要洗頭,讓原先在頭皮的油脂可以暫時保護頭皮,但效果就沒有頭皮保護液來得好。

染髮 膀胱癌 皮膚癌 乳癌 對苯二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