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認識它 打敗它 乳癌我不怕

元氣周報

梁詠琪(右)和楊采妮擔任「HER2型乳癌關注大使」。 東方資料照片非報系
梁詠琪(右)和楊采妮擔任「HER2型乳癌關注大使」。 東方資料照片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褚姵君/報導】

梁詠琪曾獲邀擔任「HER2型乳癌關注大使」,與楊采妮出席「早期HER2型乳癌治療新趨勢」記者會。她表示,除了因工作所需閱讀大量抗癌資訊,也曾陪好友抗癌,她呼籲婦女要定期作健康檢查,早期治療的治癒率很高,病友們要保持開朗,用笑聲擊退病魔。

很多職業婦女都因忙碌忘了或懶得作定期檢查,連梁詠琪也招認自己長達5年沒有做健康檢查,是錯誤示範。自我檢查乳房也不能少,只要花上幾十秒的時間就可以換得安心。

說到罹患乳癌的密友,梁詠琪說:「她當時的心情就像世界末日,幸好最後能樂觀面對。」她並建議病友們可以「唱歌、跳舞、旅遊,或者靠書寫抒發心情、嘗試寫一些開心的歌等等,來樂觀面對人生。」她也認為生病能激發出人堅強的一面,像她的朋友剛開始得知罹患乳癌時,沒有告訴旁人,獨自撐過最難受的時刻,而後來動手術切除一邊乳房後,仍十分堅強,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罹患乳癌 6項妳要知道…

發現自己或身邊的親友罹患乳癌時,很多人不知所措,其實,乳癌的治癒率相當高,盡量以平常心對待,並謹記幾項原則與醫師討論以掌握狀況,才不致因一無所知而心生恐慌,甚而延誤病情。罹患乳癌時,妳應該要知道:

1.腫瘤大小
2.腫瘤惡性度
3.腫瘤分期
4.淋巴轉移情形
5.HER2表現情形
6.荷爾蒙接收器(受體)

抗癌Q&A

Q:HER2是什麼?HER2-陽性有甚麼意義?

A:所謂的HER2是人類上皮因子接受體第2蛋白(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的縮寫。所謂HER2-陽性,是指患者乳癌細胞組織經過染色等一些實驗程序,並且判讀比對後認定有明顯的HER-2過度表現現象,通常以IHC3+或FISH+來表示HER-2過度表現。一般來說,大約每四個轉移性乳癌的患者,就有一個是HER2-陽性。

具有這種特徵的乳癌較易轉移,甚至影響到患者存活,以荷爾蒙、傳統化療治療效果也較差。經仔細檢驗患者是否有HER-2高表現,醫師可以更精準找出適於她們的治療,使她們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預防癌症 最好40歲篩檢
.降低乳癌復發率 有新藥
.乳房鈣化 會變成乳癌嗎?
.維他命D 乳癌患者不可缺
.鎖定標靶 e網打盡

【2009/05/24 元氣周報】

乳癌 乳房 腫瘤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