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發生率大幅攀升 原因是…

國內乳癌發生率持續攀升,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表示,1979年至2013年,乳癌發生率從每10萬人口11.9人攀升至69.1人,高達6倍,死亡率也呈兩倍成長。

此外,台大公衛所分析發現,定期參與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的婦女,比起每年只做臨床理學檢查或未定檢者,罹患二期以上乳癌發生率下降30%,並降低40%死亡率,但國內婦女篩檢率低,呼籲應定期篩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表示,國內整體癌症發生率雖呈下降趨勢,但乳癌多年來卻持續攀升。

台大公衛所教授陳秀熙發表最新研究,針對國健署提供全台灣1999-2009年曾參與政府免費篩檢的婦女共計142萬9890名進行篩檢結果追蹤,發現參與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的婦女,比起未做定檢者或一般理學檢查者,二期以上乳癌發生率下降30%,降低40%死亡率,顯示是最有效的篩檢工具與策略,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

不過,賴基銘說,政府免費提供45歲以上婦女每兩年一次乳癌篩檢及40歲具家族史婦女免費篩檢,但2014年篩檢率為38.5%,且多年來篩檢率增加緩慢,比起韓國篩檢率50%左右、美國70%-80%還低,他分析,如果要讓發生率下降,必須讓篩檢率達60%以上,因此,呼籲婦女一定要定期篩檢。

除了提升篩檢率之外,其他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也是降低乳癌發生的重要因素,賴基銘也提醒民眾,遠離菸害、限制酒精、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減低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

台灣三大癌症基金會與Susan G. Komen今天「台美NGO乳癌防治合作意向」共同聲明,將透過人員或資訊的實質交流,分享實務經驗,促進台美雙方的乳癌防治。

乳癌 乳房攝影 癌篩 菸害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