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復發吃偏方 31歲女腹瀉暴瘦

中醫師廖芳儀強調,透過中藥調理,可減輕抗癌過程的不適。
中醫師廖芳儀強調,透過中藥調理,可減輕抗癌過程的不適。
記者趙容萱/攝影

31歲劉姓女子3年前乳癌復發、轉移,她在接受化療、標靶藥物後,誤信偏方吃2個多月草藥,造成腹瀉、嘔吐,沒有體力,最後向中醫師廖芳儀求助,經中醫調理後症狀獲得緩解。

中國附醫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說,偏方、草藥藥性不行,又沒有對症下藥,對患者恐有不良影響,癌症病患在治療過程可找中醫師諮詢,根據體質搭配中醫調理,可減輕抗癌過程不適。

劉姓女子表示,她3年前癌症轉移,接受完西醫的化療、標靶藥物後,想靠吃偏方加強療效,但吃了幾天,就持續腹瀉、嘔吐不止,完全沒有食慾,她以為在排毒,也擔心吃到一半沒療效,忍耐繼續吃。

劉姓女子指出,她回診時醫師發現她暴瘦、沒有胃口、幾乎沒體力,細問得知是服用偏方所致,立即轉介向中醫師求診。

廖芳儀說,偏方、草藥因來路不明、藥性不明,也未經萃取,服用上有風險,尤其劉姓女子本身體質虛寒,服用草藥若為寒涼性質,更易腹瀉、嘔吐,劉姓女子停掉偏方後止瀉,再經由中藥補氣健脾、行氣和胃調理後,一周後,嘔吐、疲倦的不適症狀獲緩解。

她指出,中藥在癌症病患抗癌過程中擔任救援角色,可減緩治療過程中副作用,除了劉姓女子誤信偏方外,最常見的副作用在於腸胃道,包括疲倦、食慾低落、腹瀉、嘔吐等症狀,一名卵巢癌患者在接受化療期間,透過中藥調理,減緩不適,可以正常上班。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偏方 腹瀉 化療 食慾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