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雙內視鏡手術 食道癌剋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名七十九歲慢性阻塞性肺炎男性病患從十九歲就有喝酒習慣,近半年來逐漸感覺吞嚥困難,進一步檢查後發現罹患食道癌,於是醫師安排雙內視鏡手術治療,於術後二十五天順利出院。

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文傑表示,食道癌病人由於食道管徑受腫瘤阻塞影響,常會吞嚥困難,不管是吃固體、液態食物,總覺得「卡卡」的。國人飲食習慣以熱食、重口味為主,加上飲用烈酒、嚼食檳榔等行為,都容易引起食道癌。

治療食道癌傳統手術需要在胸腔、腹部各切開一道長達三十公分及二十公分左右的傷口,徹底切除腫瘤病灶,病人得面臨「開膛剖腹」的大手術,術後癒合恢復期拉長,平均約三到四周才能正常進食,並視復原情況決定出院時間,患者、家屬不但需要承受莫大身心壓力,也容易引發術後感染等併發症。

目前有一種新型雙內視鏡手術可改善傳統手術缺點。胸腔外科及一般外科醫師共同合作,分別在病人胸腔、腹部開出九個直徑約一公分的小洞,手術先由胸腔外科醫師以胸腔鏡進行食道切除及淋巴清除,接著由一般外科醫師採腹腔鏡進行胃管重建,再交棒給胸腔外科醫師做頸部食道胃管吻合術,手術時間約需五到六小時。

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蔡崇鑫指出,雙內視鏡手術方式傷口面積、出血量都比較少,可大幅減少感染及併發症風險;病患術後恢復速度加快許多,多數病人術後約十天內即可進食清粥,平均兩周內可出院。

黃文傑主任提醒,食道癌好發於五十至七十歲年長者,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三倍,抽菸、喝酒、吃檳榔及食用刺激性、醃漬類、溫度高等食物、胃食道逆流、食道曾受到腐蝕性傷害者,都可能引發食道癌。民眾。食道癌症狀包括吞嚥困難、體重減輕、上腹或胸口疼痛、聲音沙啞、慢性咳嗽、嘔吐、吐血等,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最好盡量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食道癌 吞嚥困難 胃食道逆流 咳嗽 吐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